经济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作者: 时间:2017年03月15日 00:00 点击数:

      

一、预案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学院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保持学校安全稳定局面和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根据上级有关高校安全稳定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校园内外涉及学生的各类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餐、罢课、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因用水、用电、饮食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学生非正常死亡、失踪事件;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火灾、爆炸和重大交通事故;严重食物中毒事故和有毒有害气体、液体泄漏事故;网络和信息安全类事件;拥挤践踏、建筑物坍塌等事故以及传染病疫情和自然灾害等。

三、工作方针和原则

1.处置突发事件方针:预防为先,沉着应对,区别对待,妥善处置,维护稳定。

2.处置突发事件原则

1)统一领导,协调配合。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要求在校党委领导下,学院坚决贯彻上级和西安财经大学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正确方向,把握工作大局。学院有关工作人员在学院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既要分工负责,又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2)预防为先,注重疏导。及时收集和掌握教师、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教育引导在先,注重说服、劝阻和疏导,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情绪激化和事态扩大;

3)因事施策,迅速处置。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规模、严重程度、影响大小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法进行处置。把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中,解决在校园内。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作出反应,行动要迅速,采取处置措施要果断,力争在初期解决在基层,把事态控制在校园内。

四、组织领导与工作机构及职责

经济学院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组 长:王军生  霍爱玲 

副组长:赵德良      刘树枫   

  员:李社宁      殷红霞  于璐瑶   

        侯明晖             

        全体辅导员

联络员:乔    电话:81556294

        侯明晖  电话:81556306

 

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的职责:

1)全面负责对全校安全稳定工作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和领导,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和西安财经大学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

2)组织开展政治形势和维护学校稳定的宣传教育,动员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3)了解掌握广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因素进行分析和预测,并对重大问题及时做出决策;

4)组织领导和现场指挥处置发生的各类重大突发事件。

 

相关处置工作组

1)信息联络组。由综合办公室牵头,各系、学工办、各归口办公室配合。学生事务由学工办负责向校内通报情况及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其它事务由综合办公室负责向校内通报情况及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严密掌握师生对事件的反映及动态;

2)现场处置组。学生事务由学工办负责安排现场处置,综合办公室进行协助配合,其它事务综合办公室负责进行现场处置;

3)后勤保障组。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协调处理突发事件所需经费,负责协调对水、电、气进行控制,协调现场处置所必要的物资、车辆、通信、饮食等保障,协调开展现场救护等;

4)安抚善后组。根据具体事件情况,由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办公室负责妥善安置疏散人员和受伤受害人员及家属的医疗、安抚和心理援助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做好饮食、住宿等后勤保障工作,恢复学校正常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

五、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

处置突发事件的一般程序是:接报——先期处置并报学校保卫处及相关部门——领导小组紧急商议——现场处置及救援——善后与恢复

 

1.各类重大治安事件的处置

处置各类重大治安事件,主要上报学校保卫处处理,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学院各归口办公室密切配合保卫处和领导小组处理事件。

1)对发生的一般治安事件,立即报学校保卫处,按常规办法处理,学院积极配合,防止处理不当引发不稳定事端;

2)对聚众斗殴、行凶伤害、打砸抢等严重扰乱校园秩序、侵害人身安全的案件,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同时要立即向学院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根据病情去往医院看望,并安排好善后事宜;

3)对精神病人滋事和伤人事件,应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同时要立即向学院领导小组报告,领导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紧急处置。

2.火灾、爆炸、交通伤亡事故的处置

发生火灾、爆炸、交通伤亡事故,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学院领导小组立即赶赴现场,立即向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并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救人抢险,并及时做好善后与恢复工作。

1)接到爆炸恐怖信息或发现可疑爆炸物,立即向保卫处报告的同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疏散人员,划定安全控制区,维护现场秩序,等待公安排爆人员处理,并依现场情况采取断气断电等措施。危险排除后配合公安人员调查处理;

2)发生火灾、爆炸、交通伤亡事故,要立即分别打电话119110122报警,并迅速报告学校保卫出和相关部门,果断采取抢救人员、灭火抢险、划定控制区等措施。造成人员伤亡的,要立即把受伤人员护送医院抢救治疗。公安、消防人员赶到后,积极配合公安、消防人员进行救人抢险、现场保护、事故调查,并做好善后处理与恢复工作。

3.食物中毒事故的处置

校内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立即报后勤服务集团负责处理,发生大范围食物中毒事故,向学校保卫处及相关部门及校领导进行汇报,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救人抢险工作。

校外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第一时间拨打电话120报急救中心进行救援。同时积极配合校医院、卫生防疫部门和公安机关做好现场保护、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4.因供水、供电、供暖等生活服务问题引发群体事件的处置

因停水、停电、停暖等原因引起学生不满情绪而引群体事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相关部门汇报,学院领导小组及学生辅导员立即赶到现场,制止学生过激行为,维护现场秩序,并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向院总值班室报告。学院对行为过激的学生特别是不听劝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对行为恶劣的给予纪律处分。

5.自杀、自残、自虐等非正常伤亡事件的处置

如果发生轻生自杀、自残、自虐事件,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一是立即组织抢救,对已造成身体受伤和有生命危险的,要立即护送到医院抢救;二是自杀死亡现场要划定隔离区,保护好现场;三是立即向校领导报告,经校领导同意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四是协助公安机关对自杀原因进行调查;五是对自杀未果者和自残、自虐者做好劝导工作,并安排合适人员看护;六是对学生要通知家人来校协助处理,并做好安抚和生活保障工作。

6.学生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的处置

如果发生失踪事件,学院一是有关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多地了解失踪人员的有关情况和线索,同时,向学校保卫处汇报情况;二是向其家人通报情况,并组织人员与家人一同查找;三是向学校领导进行汇报;四是向公安机关报告请求协查;五是失踪人员找到后要做好失踪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和思想稳定工作。

7.各类群体突发事件的处置

群体事件主要有集体上访、请愿、静坐、罢课、罢工、罢餐、集会、演讲、游行、示威等形式。这类事件对学校和社会影响较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发生的群体事件,首先应当弄清事件的性质,然后根据性质和事件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对策。学院领导小组应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上级主管机关和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正在酝酿的突发事件,学院要尽快摸清原因、意图和主要组织者,及时同涉及人员的代表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劝阻工作。

1)如果发生聚集和游行的苗头,学院领导小组成员要及时赶到现场,对学生进行说服、劝阻,尽可能地将事态控制在校园内。一旦劝阻无效,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学院领导小组成员要随队做工作,随时掌握事态发展,及时作出决策。在游行过程中及时沟通情况,及时将情况向校总值班室领导报告。要动员和发挥学生会组织及院系党政干部队伍的作用;

2)对在校园非法集会、演讲,且内容有煽动性质的,要及时报告保卫人员并立即赶到现场予以制止。对演讲人进行说服教育,劝其离开现场,并弄清演讲人身份。对不听劝阻者,在指出其违法行为的同时,有关领导可采取找其谈话的方式将其带离现场。对围观人员各单位各负其责,将本单位人员带离现场,防止形成群体势力。对无理取闹、编造是非者,要及时指出其错误,并予以揭穿,让广大师生明辨是非。

3)对涉及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重大国际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在劝阻时要肯定学生的爱国热情、正义之感和良好愿望,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从国家根本利益出发,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立场;

4)对重大政治社会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原则,决不能无原则的迁就。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煽动、闹事等非法活动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捣乱、破坏,或利用少数民族师生的民族感情借机挑拨离间,制造事端,与党和政府对抗,要及时向上级和公安机关报告,坚决予以打击;

5)对涉及少数民族和外事问题的事件,要积极稳妥的处理。在处理中要讲民族政策和外事纪律,避免引发民族问题和外事问题。对外籍教师和学生的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学院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处理。

8.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的处置

1)对非法言论的处置。做好校内论坛、贴吧、公众号等媒体的监控,发现教师、学生有消极言论,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如其屡教不改或其非法言论对学院、学校声誉产生不良影响,学院报学校保卫处进行处理,其言论危害到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等,学院上报保卫处同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和主管校领导进行处理;

2)对敏感问题的处置。在国家、社会、政治局势敏感时期,更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尤其是学生言论进行监控,对学生发布的易引起群体事件的言论信息进行密切关注,学工办各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的声音,及时妥善处理学生的诉求,将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及时有效化解,对特殊学生(已被非法组织蛊惑控制)先进行感化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无效立即上报学校保卫处及相关部门及学校领导,避免引起其它学生群体事件;

3)对其它网络信息问题的处理。学院出现网络信息的其它各类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网络中心和保卫处进行处理。

9.其它突发事件的处置

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向保卫处及相关部门汇报,并第一时间做好妥善的处置措施,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对重特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与救治和地震等自然灾害,按照相应工作预案执行;

对建筑物坍塌、拥挤践踏、溺水、电击和其它伤害事故,根据突发事件处置原则和参照近似事故处置方案救人抢险。

10.凡涉及学生的各类突发事件,由学生口牵头处置;凡涉及教师的各类突发事件,由行政、教学牵头处置,其他各部门配合。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