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6年11月04日 00:00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工作,11月2日下午,我校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应邀出席研讨会的校外专家有教育部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成教授、教育部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马广奇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张金梅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方建武教授。经济学院相关领导,各学部主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专业建设负责人,金融学部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树枫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霍爱玲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专家们能够帮我们把把脉,厘清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分享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从而推动我校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金融学专业建设负责人胡碧教授首先从专业发展、专业定位、专业特色、课程体系、教学团队等方面汇报了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情况,指出金融学专业建设在团队年龄结构、学科方向凝练、产学研联动机制、教学平台支撑和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据此提出今后金融学专业建设的思路。
    随后,专家们基于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李成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双一流”改革的背景,指出金融学专业应在“一流专业”建设中找到亮点,通过凝练课程模块、突出优势,重视教育规律、狠抓学生培养,营造科研氛围、鼓励教师跨校合作等措施,切实推进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马广奇教授认为,金融学专业建设要与“国家标准”对接,同时要注意国内金融与国际金融外延差异、财经院校和综合性大学建设内容差异,在兼顾金融学专业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基础上,找准我校金融学专业的定位,形成“核心竞争力”,并进行合理的路径设计。张金梅教授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金融学专业建设的情况和经验,并从明确“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和标准、专业建设的特色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方建武教授强调金融学专业建设中应找准人才培养的定位,重视“特色”的培育。
    最后,经济学院院长王军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坚持“依托学科,面向应用,科教协同,产学融合”的思路,结合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服务定位,以学生为中心,突出特色,形成比较优势,通过“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最终实现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