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符大海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作“金融开放与收入不平等:一个倒U型关系”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2:33 点击数:

102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符大海老师来我校在3203报告厅为经济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做了题为“金融开放与收入不平等:一个倒U型关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负责人于璐瑶教授主持。



符大海教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咨询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和北京自科基金项目、商务部委托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多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符大海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对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其研究通过整合1980-2016年全球125个国家的面板数据,运用系统GMM方法、基于法定和事实金融开放的双重维度,考察了金融开放对于各国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并从收入结构和就业份额角度探究了金融开放的收入分配效应。结果发现金融开放与收入不平等之间呈现典型且稳健的“倒U“关系。讲座中,符老师还从论文的创意来源、如何选题、科技论文的构思、研究方法的选择、实证结果的论证、与审稿人的沟通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符老师的精彩汇报也启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和讨论,大家与符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继续与符老师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

通过此次报告,我院师生体会了学术论文写作如何讲好“故事”,如何通过增加控制变量和样本替换使实证结果更稳健,如何通过工具变量法和两阶段回归法解决内生性问题,为我院科研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大家对符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印象深刻,符老师也成为广大师生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的楷模。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