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

作者: 时间:2019年03月24日 10:42 点击数:

“西部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是我校连续两次获批的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2009,我校以原有的国防经济、产业经济和财政学三个具有明显优势的学科为领头学科,以管理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为支撑,成功申报了省级特色学科建设项目。2014年,在原有学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再次成功申报了紧扣西部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学科后期建设项目。
本特色学科 以西安财经学院原有的国防经济、能源经济、财政学三个具有明显优势的学科为领头学科, 继续发挥管理科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交叉优势, 依托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防经济研究中心等四个省级研究基地,财政学省级优势学科、西部区域与产业发展研究”省级特色学科,以及财政学、 能源经济学和国防经济学等应用经济学的十个硕士学位点, 围绕装备制造业与西部区域发展研究、西部能源产业发展研究、西部产业发展的财政与金融支持研究三个方向,开展了富有学科特色的、紧扣西部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的综合性跨学科交叉研究和合作,在 西部资源产业发展、西部国防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西部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等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
经过近10 年的努力,本特色学科已经拥有理论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学术视野开阔、爱岗敬业的学科团队。 现有成员94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43人,副高级以上者占总人数的75.5%;同时,具有博士学位者33人,硕士学位者27人,硕士以上学位者占学科队伍总人数的63.8%,其中,有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的12人。 此外,本特色学科队伍除了具有职称、学历层次较高的特点外,还形成了一批在能源经济、财政经济、统计学科等领域颇有建树的学科专家。 目前团队成员中,胡健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胡健、丁巨涛、铁卫等三位教授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三五”人才,丁巨涛、铁卫、李社宁教授曾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胡碧教授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李爱鸽教授荣获陕西省商校巾帼标兵的荣誉称号、殷红霞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此外,团队主要成员王军生担任教育部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委员,铁卫、李社宁教授还担任全国高校财政教学研究理事,铁卫等多名教授还担任省市级专业学会的副会长和常务理事。
10 年来,团队成员围绕本特色学科的三个主攻方向,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60 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 30 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1 项,国家软科学项目 2 项;出版学术专著近 20 部;教学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8 项。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