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作者: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00:00 点击数: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建立相对完善、科学合理的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是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依据我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本科教学过程一般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主要教学环节包括:备课、课堂讲授、课堂讨论、辅导与答疑、作业与练习、实验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和课程考核等。
    一、备课
    充分的备课是圆满完成课堂教学的基本前提和保证。备课环节主要包括把握大纲、钻研教材、准备教学进度表和设计教案、开发课件、准备教具、试验预做等工作。
    1.教师备课应明确本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所处的地位、作用,以及教学大纲要求和课程教学计划安排,选用合适的教材并编写教案。
    2.备课应制定授课计划,按教学大纲要求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深度和广度,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将本学科的新成果和发展动态不断充实于教学内容之中。
    3.任课教师必须明确备课目的,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克服“只重视备教材,忽略备学生,轻视备方法”的做法,根据各章节教材教学内容的具体情况,选用有利于增强教学效果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4.备课时应根据学生所学专业、课程设置、已开课程、相关课程等具体情况,注意本课程与先行课程、后继课程之间的衔接,处理好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5.选定与教材匹配的参考书,拟定好为学生布置的思考练习、作业及自学内容。
    6.教师上课前积极做好教学设备、教具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使教学用具处于完好备用状态。积极采用 CAI 课件等现代化教学技术。
    7.备课以教师个人钻研为主,提倡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由系(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
    8.备课应有余量。每学期开课前应保证两星期课时的备课余量,平时保证一星期课时的备课余量。
    9.教案基本要求:教案是教师的实际授课提纲而不是教材的复印或缩写。应包括以下基本内容:授课时间、对象、主要内容和教学进度计划;教学目标与要求;教学重点、
难点和解决方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环境及教具;需要讨论、分析或向学生提问的内容;需要布置的预习、复习、练习内容;向学生提供的参考书目、网址和其它资料来源等。
    二、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进行课程理论教学的主要形式和中心环节。课堂讲授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做到目标明确、内容正确、重点突出、条理清楚、组织有序、方法恰当、仪态大方、语言艺术、板书合理、联系实际、教书育人、气氛活跃。
    1.授课教师应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组织好课堂教学。
    2.课堂讲授应根据课程的目的和任务,对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进行科学性、系统性、艺术性地讲解。
    3.授课教师应准确把握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和深度、广度,授课内容重点突出,讲透难点,主次分明,详略得当,知识容量密度适宜,基本理论阐述清楚,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
    4.在教学方法上,应积极采用启发式教学,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尊重学生的创造精神,鼓励学生发表不同见解。
    5.重视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在授课中及时调整讲课的进度与讲授方式,力求使教与学两方面相互促进,实现教学相长。
    6.按照课程教学计划的要求严格掌握教学进度。
    7.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应认真进行教学总结,包括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材质量及应用情况、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等。
    三、课堂讨论
    课堂讨论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讨论进行学习的教学形式,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课堂讨论的目的是巩固加深学生所学内容,启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造精神,提高自学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1.课堂讨论的选题应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选择具有思考性、综合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
    2.教师应在讨论前拟定出讨论题发给学生,周密设计讨论的内容、要求、步骤、如何引导以及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指导学生按要求认真钻研教材及查阅、引用参考资料,撰写好讨论发言提纲。
    3.讨论应在教师指导下有组织地进行。教师应参加讨论的全过程,及时引导学生围绕主要问题展开讨论,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活跃学术气氛。讨论课宜小班或分组进行,以便使每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
    4.讨论结束后教师应认真总结,抓住讨论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及争论的焦点,进行明确的归纳概括并上升到理论。对暂不能作结论的问题应留给学生做进一步的探讨。
    5.教师应根据学生发言时掌握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等评定课堂讨论成绩,并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
    四、辅导答疑
    辅导答疑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其目的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因材施教。
    1.辅导答疑一般由主讲教师负责。配有助教的课程,在主讲教师的安排下由助教负责辅导答疑。
    2.辅导答疑应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来安排,一般在自习课时间进行。教师既可针对学生学习中带有共性的问题,面对全班学生集体辅导,也可针对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个别辅导。
    3.辅导答疑时教师应有计划地安排质疑,注意启发学生思维,开拓思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注意记载辅导答疑过程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以便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教学。
    五、作业与练习
    作业与练习是教学活动的及时反馈,是检查教学效果的主要途径之一,有利于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业与练习包括书面作业、口头作业、实验操作等不同形式。
    1.任课教师必须向学生明确作业与练习的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教师应根据课程的特点和性质,精心、巧妙地设计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作业与练习项目,注意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并力求方法灵活,形式多样。
    3.布置作业与练习要重点突出,难易适度,数量适中,并对作业与练习应达到的标准和完成时间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
    4.对学生完成的作业与练习应及时认真批改,注明成绩、批改日期,及时认真讲评。
    5.作业与练习的成绩是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
    六、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是对学生进行基本技能训练的主要环节,其基本任务是加深和巩固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实验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备分析解决问题、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1.各系(教研究)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实验大纲,选定合适的实验教材,开出规定的实验项目。
    2.在每次实验前,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做好仪器、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验正常进行。
    3.在实验前教师应向学生清楚阐述实验原理、操作规程以及实验教学要求。实验示范操作熟练、规范,确保实验教学的效果和实验安全。
    4.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应加强检查指导,观察、记录和评定学生操作情况。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规则,精心使用器材,培养学生严肃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5.教师对学生的实验报告进行认真批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讲评。
    6.各系(教研究)应积极探讨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不断完善实验教学手段,不断充实更新实验内容,开展实验教学方法、试验技术、实验装置改进等方面的研究,及时研究解决实验教学中的问题。积极开设新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切实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七、实习
    实习是教学过程中综合性、实践性的训练,是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环节,目的是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
    1.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明确实习计划,二级学院组织领导,各系负责具体实施,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实习计划的各项要求。
    2.二级学院应积极做好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保证实习按照培养方案和实习大纲的要求进行。
    3.二级学院要加强实习管理,保证实习经费专款专用,努力提高实习质量和效果。
    4.实习指导教师应对实习工作有正确认识和责任感,具有较广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岗位工作经验,具有一定的组织和实习指导能力。
    5.二级学实习前院要对学生进行实习动员。指导教师应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实习情况,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做好实习记录,并认真完成实习报告
    6.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认真评阅实习报告,并给出考核成绩和实习鉴定。
    八、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的实践,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1.二级学院负责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制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成立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完成选题、确定指导教师、组织答辩、审定论文成绩等组织工作。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遵循的原则是: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力
求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程实践、社会实践中的问题;难度适中,在规定时间内能顺利完
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学生能较全面的运用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在完成过程中获得基本科研训练,有助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增强。
    3.指导教师应由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具有讲师或取得硕士学位及其以上职称、学位的教师担任,校外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该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
    4.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考核成绩评定按《西安财经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执行。
    九、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是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方式,其目的既是检测学生“学”的质量,促使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又是检测教师“教”的质量,借以调整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
    1.任课教师应在考前对学生进行考试资格审查,学生凡缺课或缺交作业达到全学期的三分之一者(办理免修手续的除外),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
    2.课程考核必须严格按教务处和二级学院(部)的安排执行。
    3.所有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均须进行考核。考核可采用闭卷笔试、开卷笔试、口试、实验操作等形式。课程的总评成绩应根据期末考试成绩与平时成绩综合评定。思想政治理
论课、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适当增加平时成绩的比例。
    4.考核成绩应按百分制评定。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性环节可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标准评定成绩。
    5.命题应严格以教学大纲为依据,题量、难度适中,题型结构合理,并符合试卷审批、交接手续。接触试题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试题内容,注意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
    6.主、监考教师应履行监考职责,认真遵守《西安财经学院监考守则》,并填写《考场记录》。
    7.任课教师应及时评阅学生答卷,在该考核结束后 3 天内将课堂教学手册、考试成绩单、试卷和考试分析报告交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教务办公室,以备检查及存档。
    8.教师要掌握评分标准,确保考试成绩的公平公正性。成绩一经上报,未经复审,任何人不得更改。
    9.考核的具体要求按《西安财经学院学籍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