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offer,签了三方,突然想毁约该怎么办?

作者: 时间:2017年01月03日 00:00 点击数:

 
拿了offer,签了三方,突然想毁约该怎么办?
 
 
      关于三方和offer的相关知识:三方和offer有什么区别?签订三方要注意什么?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然而近期有许多同学咨询毕老师:如果签了三方,想要毁约怎么办?在此,毕老师就和大家讨论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重视。
 
签offer怎么违约?
 
 
只和单位签了offer,没有签三方,想违约,怎么办?


如果offer上没有明确工作岗位、工资、试用期等,只是一个普通的录用意向。那么,对双方的约束力不大。这意味着,你可以随时不去,而公司也可以随时不要你。所以,你要违约的话,还是书面告知公司就可以了。


但是offer上面注有详细的条款,双方做了相应的承诺,仍要依照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并不是说不去就能不去的。
 
三方协议值得重视
 
三方协议一般一式四份,学生本人一份,学院一份,学校一份,单位一份。学生与单位签署三方协议后盖章后,须将其中两份三方协议交至学院学校处。学校根据三方协议,据此办理报到证、档案等。三方协议会影响最终报到证与档案等的调动。

 
另外有些学校还将有无签署三方作为衡量部分学生能否毕业和拿到毕业证的相关指标。所以,三方协议不能怠慢必须引起重视。

 
另外签三方格外注意备注栏,因为其他栏都是固定格式,我们暂且不说。但是备注的地方,很多企业都不写。企业不写,不证明你就不写。你自己签约前把双方协商好的工资、奖金、补贴、福利、股票和五险一金都写上去。另外签三方之前,不管企业有没有提到违约金的事情,你们都要主动问。以免入坑。
 
 
如果遇上,企业让你们签好字寄三方去公司:寄之前,先和企业沟通清楚,备注栏企业是否会填写内容,具体内容是什么。(建议电话录音、保存聊天记录)
 
 
如果,事先并没有告知违约金,我签了字,结果寄回来的三方却写上了高额、或与约定不相符的违约金。


如果我签了字,企业再去加条款,双方没有对违约金达成合意,该条款实际上不能算发生效力,只要你能证明该条款是后加上去的。企业这种做法显失公平,可以不遵守视为无效。


我们建议,重新和企业联系,如果还想去这家企业请求协商违约金。不想去了可以直接和企业说,因为未告知,违约金过高,想与贵单位解约。


但是,如果说企业寄回来的三方和原先约定的一样,只差学校没盖章。是你自己不想去了,那你还是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的。因为你签上字,寄出三方,意味着自己明知企业可能签字,自己会承担违约责任。企业签字,合同成立并生效,必然要承担违约责任。


 
 
签三方后却不想去怎么办
 
提供如下资料,学校不做违约处理:
● 签约单位出具同意解除就业协议的书面证明;
● 继续攻读学位或考取公务员,可凭录取通知书或复印件办理;
● 本人申请报告,并附学校意见。
 
违约操作指南
 
毕业生原则上只能签约一个用人单位,特殊情况需要违约,则得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违约。

 
1、首先要与原单位取得联系,委婉地说明自己违约的原因,表达想违约的意愿。
注:一般同学会采取电联,在此建议可以采取邮件加电联的方式。因为邮件可以作为书面证据,你告知过原单位相关情况。为万一出现的纠纷留好证据。


2、 要求原签约单位出具的解约或违约书面退函。
注:记得一定需加盖单位公章,因为这样才有效;此外,因为原三方上可能约定了违约金的,部分企业会要求你缴纳违约金才肯给你解约函。这时候,你可直接缴纳违约金,获取解约函,或者向原企业“哭穷”“装可怜”减少违约金甚至不交违约金。总之,在此环节内想尽办法拿到盖有单位公章的解约书才是王道!


3、 取得新单位的书面接收函。
注:注意新单位的签约时间,及时和新单位HR联系,了解近况。有不少同学由于原公司拖着不给违约书,导致错过新单位的签约。新单位的书面接收函也需加盖单位公章,因为这样才有效。


4、 将原签约单位的解约函与新单位的签收函交至学校相关部门(一般都是招生就业处)换取新三方。


5、拿新三方与新的单位签约,再将签好盖好章的新三方交至学校与学院。
注:最好留个心和校方核对一下,千万不要出现将档案、报到证弄错成原单位的。
 
不同的学校,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都不一样,但是以上5步都是必须有的。尤其是原单位的解约函。


实例我国某大学:毕业生到就业网“文档下载”栏目中下载《毕业生违约申请表》,填写信息; 学院主管就业的领导在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学工办公章;毕业生持违约申请表、原协议书、原单位退函、新单位接收函到招生就业处办理违约;招生就业处审核通过后发放新协议书。


所以,大家要是遇到这个情况,首先一定要问一下学校管三方协议的相关部门,具体的操作流程和需要的材料,再去做。
 
原签的单位的解约函没有特别固定的格式,这是一个例子,大家可以参考。


 
(一定记得盖章,最好再签个名)
 
计算违约成本
 
想清楚以下问题: 


1、新单位是否比原单位高一个档次?即:是否值得为了新单位而违约原单位?如果两家单位差不多,建议最好不要违约。 
 
2、新单位给的最晚签约期限是什么时候?如果跟原单位提出违约,能否在新单位的签约期限前办完?如果没有把握,建议不要违约。 
 
3、原单位以前是否有过成功违约的案例?影响如何?如果以前的违约案例大多不顺利,建议不要违约。 
 
这里面,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原单位对待你违约的态度。毕竟,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行为,对单位造成损失,对个人声誉和学校声誉都会造成很坏的影响。这个态度决定了你能否顺利违约、违约需要的时间,以及能否及时与新单位签约。
往届生怎么办
 
往届生(即已经毕业拿到毕业证书)找工作直接签订劳动合同。从法律意义上看,应届毕业生在离校时,仍为学生身份,不具备劳动法上的主体资格,所以签订三方协议。往届生已具备劳动法的主体资格,直接签署劳动合同。


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试用期外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建议
 
1、与新单位坦诚相告,说明自己的情况,询问能否宽限时间。新单位也许不接收违约的学生,也许不会给你放宽时间,这样的话,你就不有费那个劲了。当然,你也可以不说,但你必须确保,在新单位签约期限前,你能顺利跟原单位办完违约,拿出新三方。否则,你极有可能面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危险。 
 
2、与原单位一定要好好协商,态度诚恳一些,说清楚自己为什么违约,并为自己的行为向对方道歉。同时,要尽可能减少你的违约给学校声誉造成的损失,因为那家单位很有可能因为你的违约而改变对天大学生的印象,明年就不来天大的,受害的还是下届找工作的同学。所以,要想办法来弥补。通常,可以写一篇态度诚恳的公开道歉信;给单位写一份内容详细的建议书,对单位未来的发展、明年招聘工作等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向单位推荐几个自己的同学,希望能给他们机会。记住:当你放弃机会的同时,别忘记了给周围的同学争取机会。要多给自己攒RP。
3、违约不是你想违就能违,有可能是要交钱的!!对违约金,在协商中要力争将其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违约金特别高的单位要慎重签约,以免是单位自身条件不好,利用高额违约金拴住毕业生。
 
总之,还是那句话:自己做事要经过慎重考虑,不要轻易的签约,更不要轻易的违约,那样无论对谁都是巨大的伤害。对于你的每一个决定,自己都要为此承担相应的后果和代价!
 
 
欲知更多就业信息关注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就业方舟
就业哥带你一起找饭碗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