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经世济民”——李二阳同学先进事迹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6:25 点击数:

619日,经济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综合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经世济民”——李二阳同学先进事迹交流会。学校党委书记杨涛,副书记阎东明,以及宣传部、学工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经济学院处科级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思想政治辅导员参加会议。

 

 

李二阳同学是我校经济学院2016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153月在河南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勇救落水儿童。201611月被中宣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20185月当选“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6月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全国十佳“最美大学生”。李二阳同学201711月在校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评为学校“五四青年标兵”,2019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事迹交流会采用面对面访谈对话的方式,由李二阳同学所在班级辅导员杜欢老师主持。

杜欢老师与李二阳同学首先回顾了当年救人的过程与重要环节。李二阳谈到他抱着落水儿童游回岸边但难以上岸面对死亡的恐惧时,第一次当众提及与他一起救人而不幸牺牲的武耀宗烈士,他深切体会武耀宗烈士危难时对生命和救助的渴望,如果没有岸上群众伸出的竹竿,他也会像武耀宗烈士一样难以支撑以至沉没水中。他对自己抱着落水儿童游回岸边时没能回头望一眼而及时发现武耀宗,以及上岸发现后没能挣脱同学的阻挡给武耀宗施以援手深深地内疚和自责,在台上泣不成声。伸出援手,是对生命的尊重。会场播放了两个见死不救事件的视频短片,向观众展示了冷漠冷血伤害社会并最终伤害自己,也从反面论证了助人救人的价值和意义,更加凸显了李二阳舍己救人的难能可贵!

 

对危难伸出援手,或者找回遗体,给失去亲人者以安慰。对话中李二阳沉重地说,武耀宗烈士的遗体至今没有找到是他参加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最初的心结。救援队抵制挟尸要价、志愿服务、分文不取的理念也与他的三观契合共鸣。现场大屏幕上,李二阳展示了救援队救援活动的照片,讲述了许多队友可歌可泣的事迹。他说与他们相比,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有很大差距。自己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能做的一点事情,而党和政府给与自己这么多的荣誉,特别是想到牺牲的武耀宗烈士,自己会继续遵从本心,淡泊名利,多做实事,多做好事,以获得内心的安宁和成长。

常年参加志愿活动,特别是经常面对生死,让他深切地认识到生命的价值,也逐渐明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救人不常有,助人可以;救人难做到,助人也可以。李二阳说起三年来坚持与宿舍学长一起义务打扫厕所卫生的事,这对自己实在没有什么困难,轻而易举,这是发自内心的改变。为了让更多的人在水中避免危险和救助更多的人,李二阳在现场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向大家传授简单的水上自救和救人技巧,开展安全教育宣讲。

 

志愿服务是舍己救人精神的日常体现,经济学院党委近年来多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此,主持人杜欢请来经济学院辅导员张晨老师与李二阳同学交流。张晨老师介绍了自己继承我校外国语学院高煜老师遗愿,实现建设高煜希望小学的过程,以及建成后持续捐助的一些活动和感受。

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不但让李二阳学业上有收获,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李二阳的授课教师——统计学教授孙学英老师来到了现场,李二阳同学为孙学英老师献花致敬,除了感谢老师的教育,特别感谢孙老师因为授课精彩,引来女朋友选课而牵起爱情的红线,引来台下师生温心的笑声和掌声。了解李二阳舍己救人故事的大雁塔小学二年级学生田子坤小朋友,坚持让妈妈给他请假要到现场给救人英雄敬礼、献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霄向李二阳赠送了内容为“谦诚自省敬初修远”的书法作品。

 

校党委书记杨涛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李二阳同学乐于助人、服务社会,淡泊名利,珍惜时间、热爱学习,孝敬父母的高尚品德,以及对母校浓浓的情意。杨涛指出,李二阳同学的救人义举体现了高尚无私的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行为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要充分认识向李二阳同学学习的意义,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育和造就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杨涛强调,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建设者,要明确肩负的时代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谱写出最美好最值得回味的青春篇章。随后,李二阳同学为表示母校三年来教育的感恩之情,将自己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最美大学生”获奖证书赠与学校。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做了报道。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