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系统化实操培训

作者: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0:47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经济学院利用暑假,从 722日至26日,组织各系、各专业共57名教师参加了师培融合学习平台主办的培训,培训内容为“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入的探究与实践”和“一流课程建设应用实践”,共5讲,分别由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和上海交大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教授主讲。

李梁教授以“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入的探究与实践”为题,从教育逻辑的角度强调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的融入关系;从课程逻辑的角度重点讲授了课程思政融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路;从教学逻辑的角度归纳了一流课程建设中的教学结构、教学模式及其师生关系。在培训期间,李梁教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内容,总结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的填写重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结合实际讲授了“一流课程建设应用实践”,解读了一流课程(金课)申报的全流程,强调要找准课程的定位,在线教学要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积极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最终从线上教学转化为一流课程建设。期间,余教授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包括如何让混合式教学融入课堂,混合式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教学模式与教师评价等。余教授还重点讲授了课程视频制作操作的方法,包括硬件环境、软件环境、现场操作与注意事项等,使教师对于视频制作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并掌握了相关技巧与途径。

教师们通过培训进一步认识到课程思政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中的重要性,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综合素养,并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参训教师意识到只有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才能真正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才能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培训,老师们深深感觉到慕课、SPOC等在线教学形态,对于强化课堂设计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只有把学习内容制作成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才能从过去教师注重“我教了什么”转变为更加注重学生“我学到了什么”“我学会了什么”,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