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5:23 点击数:

迎西安财经大学建校70年校庆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之际,经济学院特邀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于2022年6月12日上午做了题为“现代财政制度的演化特征与路径选择”的学术报告。

马蔡琛教授现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理事、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预算绩效指标框架与指标库建设研究》《新时代中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研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多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预算与财税管理。

报告中,马蔡琛教授从德国财税学家、经济学家瓦格纳的《财政学》十卷本谈起,认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与家庭理财比较国家理财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进而在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现代财政制度路径选择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使与会师生对现代财政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最后,参会师生就不同区域财税政策相互协调问题与马蔡琛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马蔡琛教授滔滔不绝、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