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09:40 点击数:

经济学院召开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为了推进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加强研究生管理,经济学院于本学期期中阶段与部分在校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一次座谈。11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座谈,听取了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对学科和专业、课程教与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济学院副院长周宇、校级督导贺宁华、何秀玲、团委书记杜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明华、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同学们就本学期的课堂教学、论文撰写和就业情况发表了意见。一是,课堂教学要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部分课程难度大,知识点不易掌握。二是,学科竞赛类等实践活动参与机会较少,缺乏有规模、有组织和针对性强的指导。三是,找工作花费的时间较多,投出大量简历杳无音讯。

与会老师对研究生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出了论文撰写方面的要求。老师们就研究生专业水平不一致,造成小部分学生反应课程难度较大的问题给出了如下建议:一是数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必须提前预习,并重视课后习题的练习;二是跨专业的同学要加强专业课的自学;三是重视课程论文的撰写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包括案例研究法等,去解决现实问题并在实践中巩固课程学习的成果。

在学术论文撰写方面老师们给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强学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学生应定期主动同导师交流近期的学术、生活情况,克服“畏师、畏难”心理。二是,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同学之间应该定期就学科热点、学术文献、论文最新的研究方法、数据等内容进行讨论,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三是学生积极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案例库建设等活动,在具体参与的过程中找到论文的选题方向和研究方法。四是务必重视学位论文的撰写,学会做读书笔记和写字数可观的文献综述,掌握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预留足够的时间撰写高质量毕业论文。

最后,周宇副院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其中对学位论文质量把关提出了预答辩末位淘汰的要求,表示学院将对本次座谈中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尽快进行梳理、落实、整改和反馈。

本次座谈会有效搭建了学院与学生的沟通平台,推动了学院师生为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工作建言献策,推进了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