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统计局二级调研员郭秦川研究员、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曾先峰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14:16 点击数:

为迎接西安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暨经济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2022年5月27日下午,应经济学院和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邀请陕西省统计局二级调研员郭秦川研究员、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曾先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陕西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基于行星边界框架的中国省域生态承载力研究”的学术报告。

上半场学术报告主要围绕“陕西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问题展开郭秦川研究员首先从我国“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引入,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说明了乡村振兴的首要问题是发展产业,陕西省“三农”问题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需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予以应对。上半场报告结束后,学生们就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方面问题积极与郭秦川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下半场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基于行星边界框架的中国省域生态承载力问题展开,曾先锋教授首先从全球极端天气频发与资源过度开发导致的生态系统退化形势严峻两个方面引入生态承载力的研究,详细介绍了地球行星边界概念框架。随后从气候变化、生物地球化学流动、淡水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以及气溶胶负荷五个方面确定了省域边界的维度以及项对应的控制变量,对我国省域的生态承载力进行分析。会后学生们对保护环境的政策以及生态承载力的测度等方面提出问题,曾先锋教授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两场报告紧扣当下学术热点问题,将理论与现实及科学研究方法紧密结合,逻辑缜密,讲解生动有趣,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增强了师生们学术研究的兴趣。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