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暨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硕博学术论坛(上)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09:11 点击数:

在迎校庆暨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进入尾声之际,经济学院师生2022年6月15日下午在三教203成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硕博学术论坛(上)。

论坛上,刘扬副教授分享了人文地理学发展历程和人地系统整合最新研究进展。青年教师赵青博士基于个人经验分享其博士期间跟导师做科研的艰辛历程,认为疫情前个人成长重视学习能力和知识技能,后疫情时代要学会提升专注力、自控力和快速切换及随机应变的能力。叶娇同学(2021级金融专硕)分享了一篇学术论文,是以2011-2020年我国A股上市中小企业为样本并采取中介效应模型,从盈余视角验证了数字金融的杠杆缓释效应;证实了盈利能力的提升着实驱动了数字金融的杠杆缓释效应,从而为数字金融提速发展有利于中小企业杠杆结构性优化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解读。刘孟(2020级金融专硕)分享的论文主要内容为,在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社会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为研究绿色债券对上市公司企业价值的影响,利用2016-2021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季度面板数据,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分析上市公司发行绿色债券对企业价值的传导机制和影响因素,以期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企业价值有效提升提供建议。张宇卓(2021级金融专硕)分享的论文主要内容为,分析了粮食金融化水平与小麦期货价格的波动相关性,以稳定粮食价格,保障粮食安全。屈兰晨(2020级金融学硕)分享的论文主要内容为,激发农户购买农业保险的积极性是化解农业经营风险、保障农户收入稳定增长的关键步骤,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肖文杰 (2021级金融学硕)分享的论文主要内容为,以2011-2017年黄河流域省份为样本,通过熵值法和SBM-DEA模型分别计算出黄河流域各省份高质量发展水平与生态福利绩效综合水平,并在此基础上计算两者的耦合协调度;此外,采用可行广义最小二乘法(FGLS)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福利绩效耦合协调度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

期间,陈长民教授、周宇副教授、陈少炜副教授和林琳博士等多位经济学院老师给各位同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此次论坛加强了师生之间,尤其是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丰富了学生撰写论文并发表主旨演讲的经验。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