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个年”】 经济学院“常宁经济论坛”第6讲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7:16 点击数:

202355日下午,经济学院“常宁经济论坛”学术报告在长安校区3号教学楼238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周光友教授主讲,报告主题是《数字货币与人民币国际化》。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恒博主持了此次报告,经济学院师生共30余人参加。

讲座中周光友教授首先分析了数字人民币发展现状与趋势,详细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最新进展,包括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收付、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人民币国际储备、跨境支付系统和国际化趋势等方面。其次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中的新动向与新突破,以及长期渐进、稳健前行的发展策略。再次探讨了数字货币的替代与影响问题,分析了替代加速效应与替代转化效应,以及相应的理论模型和影响模拟。最后阐述了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和机制,包括计价货币维度下的对外贸易机制、投资货币维度下的对外直接投资机制和储备货币维度下的外汇储备积累机制等。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积极互动。周光友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关于数字货币概念辨析、人民币国际化与双循环战略等方面的问题,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常宁经济论坛”顺利举行,使师生们对货币的功能和国家金融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

10A23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