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开展2020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年08月23日 15:47 点击数:

课堂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不断激发高校课堂教学活力,根据学校关于举办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将经济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参赛教师应在职在编,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511日以后出生);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四)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并取得一定的教学效果和经验积累。

二、组织分工

(一)领导小组

组长:王军生

副组长:李霄 贾彧

成员:张恒梅 李蓓蓓 胡克刚 王恒博

秘书:王梅 金敏

职责:全面协调和组织比赛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

(二)专家委员会

成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级教学名师教学新星

职责:制定比赛规则,监督比赛进程,核定比赛成绩,考察参评教师。

、大赛宗旨

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引导高校树立以生为本,以学为本教育理念,创设新型智慧学习空间,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

引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68-715日)

系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报名,参赛教师填写《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交教务办。

(二)现场比赛8月31日)

现场比赛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说课、现场教学、专家提问。参赛教师从申报的选题中选取一节课,先说课,再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最后回答专家提问。专家组成员结合参赛教师推荐表进行综合打分。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需要,自行携带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方面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4.本次院级比赛不淘汰,根据比赛现场得分情况进行排名情况推荐上报教务处校赛组委会。

院级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五、其它

(一)根据校赛要求,学院统一组织参赛教师录制随堂课程教学录像。录制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院级比赛结束后,参赛教师需于9月3日前将以下材料交教务办:

1.《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

2.《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

3.教学设计方案(教案及课件)电子版和纸质版。教学设计方案格式规范见附件3。

联系人:王梅

电话:81556307

 

                                 经济学院

                               20208月21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