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20:23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陕西省教育考试院 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陕试研招〔202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实际,以及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指导下,现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细则:

经济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复试录取过程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全面领导2022年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时间

2022年331星期四复试。

(二)复试方式、平台及费用

2022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使用教育部推荐的中国移动“云考场”作为主平台,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复试不收取考生费用。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对上线生源不足120%的专业按实际上线考生名单组织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

(四)复试资格审查

①将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②将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须在复试前完成学籍学历校验。

③采取网上资格审查,录取的考生报到时提交所有资格审查原件,如原件资料有误或不完备,取消录取资格。

考生必须于329向邮箱zhangwbxjtu@163.com提交材料。

资格审核所需材料如下(所有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档,邮件标题为考生编号-姓-手机号-报考专业名称-报考专业代码):

1)考生本人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所有考生提供);

2)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所有考生提供);

3)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

4)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往届生提供);

5)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

6)《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非全日制考生和定向就业考生提供);

7)政审表(所有考生提供)

注意:我院指定专人审查考生提交的材料,未在院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提交审核材料或复试资格审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参加复试,所有资格审核材料存档以备复查。

(五)复试内容

复试科目参照我校2022年招生简章中公布的《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专业科目及参考书目表》。

复试内容一般由外国语听说能力考核、专业知识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三部分组成。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听说能力考核20分、专业知识能力考核40分、综合素质能力考核40分,另复试专业笔试考核内容现纳入专业知识能力考核中,采用随机抽取试题口头作答方式。

外国语听说能力考核: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以及对专业外语的掌握程度,同时考察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从发音正确性、语言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等方面全面测试考生的外语水平。

专业知识能力考核: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六)总成绩计算办法(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总成绩=初试折合成绩+复试折合成绩;

初试折合成绩=初试成绩/5×70%;

复试折合成绩=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100分=外语听说能力考核20分+专业知识能力考核40+综合素质能力考核40分;

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复试相关要求

①考生须遵守《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线上复试考场规则》,并仔细阅读线上复试具体流程考前一天统一安排时间进行网络环境技术测试

采取“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和录取工作采取严格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

、录取工作

1)正式录取名单以教育部录检通过、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名单为准,由我校研究生院向审核通过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一般6月下旬发放。

2)拟录取考生须参加体检,凡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具体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3)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任意一门科目和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

7)考生报考信息录取阶段考生信息不一致或发现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8)凡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规严肃处理。

、信息公开、监督及复议

1)我院官方网站提前向社会布本学院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等信息)。

2)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研究生院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3)复试工作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对全校复试录取工作的全程监督和巡视,负责对相关举报的受理和对发现问题的查处及移交工作。研究生院会同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复试各环节予以巡视、督察。院复试录取领导小组对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

4)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申诉渠道

研究生院和院安排专人负责接收考生的复议申请或申诉,接受社会监督。考生质询、投诉、申诉应在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7日内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申诉电话:029-81556293手机13991236595)周老师

申诉地址: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3号教学楼220

、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29- 81556305(老师)

电子邮箱:3256204216@qq.com

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午:08:00-12:00;下午:14:00-18:00


经济学

2022年3月25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