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 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5:21 点击数:

经济学院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建立统一、高效、科学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应急体系,及时、快速、准确、有序地防控和应对校园内的学生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切实做好我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突发事件范围

突发事件包括因人为或自然因素引起具有突发性的,造成或预判造成学生伤亡、经济损失、破坏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严重危害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事故和灾害等。

1.公共卫生事件:包括疾病、传染病疫情、食品卫生和食物中毒等;

2.社会安全事件:包括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群体性事件、治安刑事案件、民族宗教事件等;

3.舆情稳定事件:对学校某一突发事件或社会热点、敏感问题恶意传播或炒作的、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煽动闹事所引发的事件。

4.事故:与学生相关的的火灾、交通事故、溺水、拥挤踩踏、建筑物倒塌、有毒有害气体及化学品引起的中毒、爆炸、危险品泄漏污染等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安全事故。

5.自然灾害:包括涉及学校范围的洪涝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以及由自然灾害引起的次生灾害等。

二、领导机构及工作职责

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院级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全体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等。

长:李霄  宋敏

副组长:杨冬  王恒博  宋长青  周宇

 员:杜欢  李二阳  褚希伟  王梅  李明华  周晶  王薇  郭江  张武康  张鹏飞、全体辅导员

联络员:褚希伟  杜欢

三、工作原则与要求

(一)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各方联动。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领导组全面负责、协调学生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在突发事故事件发生后,要及时赶赴现场,了解现场实况,主动开展工作,控制局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联动工作,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各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反应及时、正确应对,处置果断,信息畅通。

2.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立足防范,加强日常基础工作,及时排查和消除校园内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和不安定因素,强化信息收集工作,及时分析、研判、预警各类可能引发学生突发事件的情况,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对突发事件努力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区分性质,有效处置。处置突发事件,要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全力维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院的安全稳定。

(二)具体要求

1.日常加强学生各类教育。利用课堂、会议(如班会、团会等)、专题讲座、征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纪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2.强化工作责任。所有学生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落实值班制度,发现各种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并做好记录。

3.加强现场处置能力。现场人员第一时间向学院上报事件情况,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快速应对处理。如有人员伤亡,组织现场救治,保护事发现场,协助公安及医护部门进行抢救和处理。

4.家校联动,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如突发事件涉及学生当事人需通知家长,协商后续处理工作,并做好家长来校的接待工作。

5.及时做好事后恢复工作。恢复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妥善解决因处置突发事件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必要时组织提供心理和司法援助。协调有关保险机构及时开展查勘和理赔工作。完成《学生突发事件处理报告》,对突发事件发生的具体情况、处置措施、事后调查、总结等进行详细记录,形成书面文件,存档。

四、处置流程

1.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赶赴现场,并对突发事件的有关信息进行调查,判断事件性质,对事态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做出评估,综合各类信息及时上报。

2.“迅速平息、减少损失、保护学生、控制事态”的原则,立即组织人员采取疏散、隔离的措施,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并配合有关本部门对参与学生进行引导教育,确保学生心态和情绪稳定。

3.要积极维持秩序,坚决阻断社会闲杂人员和别有用心的人混入队伍挑起事端,防止学生出现过激的违法行为。

4.如发现散发、张贴非法标语、传单、刊物人员,要设法将人员带离现场,并及时揭取、清理各种非法标语、传单、刊物等,减小影响。

5.如事件涉及民族宗教事务时,要迅速到位,防止事态扩大,同时要咨询民族宗教事务有关专家,按照政策制定解决方案。要注意发挥民族学生干部和少数民族学生专干的作用,妥善处理相关事务。

6.根据情况迅速向“122”“110”“119”报警,如有学生伤亡,迅速组织现场救治并报告“120”,将伤者送到就近医院抢救。

7.如涉及学生受到网络攻击或传播有害、不良信息,第一时间调查信息来源,应立即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有效阻止网上有害或不良信息的传播。

8.涉及学生人身安全的事件,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稳定当事人情绪,同步联系家长,对当事人进行劝导,并调查了解相关情况,配合学院及医疗部门对当事人实施生命救护。对自杀未遂学生,安排24小时不离人监护,配合家长将学生送至相关专业机构治疗。



经济学院

  2023年12月10日

图 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辅导员版)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