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00:00 点击数:

    10月20日下午,应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部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在西安财经学院行政楼一楼视频会议室,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视角下陕西经济的新机遇”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部主任、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树枫教授主持。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张宝通研究员首先对““一路一带”倡议”的提出背景进行了分析,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在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解读时提出了“西部经济发展新常态”、“西部大开发升级版”、“西部经济追赶、超越东部经济”等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观点。随后张宝通研究员对““一路一带”倡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地位从地理位置、历史发展、国家领导人讲话、国际教科文组织认定四方面进行了界定。最后,张宝通研究员从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依托大陆桥和走向大亚欧四个层面对陕西省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机遇,实现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并与经济与贸易系老师进行了互动,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后,广大师生仍觉意犹未尽,冀再有机会聆听专家之讲座。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