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6年12月06日 00:00 点击数:

    2016年12月2日,由我校主办的2016首届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
    西安财经学院院长胡健教授、副院长丁巨涛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科研处、研究生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甘世平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宗宪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论坛议程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开幕式既颁奖典礼,由经济学院院长王军生教授主持,论坛专家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西安财经学院院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胡健教授致开幕词,胡院长指出:“近年来,西安财经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着力进行高端智库建设,为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我校高端智库建设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已拥有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等8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和5个校级科研基地。举办此次研究生论坛是我校开展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更好地进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第二阶段为专家学术报告与获奖研究生代表学术汇报,由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部主任于璐瑶博士、副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教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集群价值网络演化分析》专题报告,提出了由价值链理论延伸到价值网络理论,并应用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产业价值分析的新视角。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宗宪教授作《碳排放峰值预测和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研究》专题报告,提出了碳排放发展路线图和支撑体系以及政府的行动方案。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互动环节讨论热烈。荣获一等奖论文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石涵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斯琛分别作题为《比较视角下退耕还林补偿的农村经济福利效应》和《陕西省能源与环境约束下的经济增长模型与实证分析》的学术汇报,展示了我省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最新动态。
    第三阶段,参会嘉宾参观我校高端智库群建设成果展,并在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举行座谈会。
    本届学术论坛共收到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等省内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投稿论文60余篇,其中23篇优秀论文获得表彰,到会参加论坛学术交流的研究生代表达到300余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陕西省各高校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扩大了我校省级哲学社会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学术与社会影响。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