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陕西省社会科学第二届(2008)学术年会陕西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专题分会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00:00 点击数:

     2008年11月25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第二届(2008)学术年会陕西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专题分会在西安财经学院翠华路西校区的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省内业界的众多专家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陕西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经济学院的部分师生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西安财经学院副院长薛小荣教授主持,陕西省社科联秘书长、纪检组组长郭青生为大会致辞,西安财经学院副院长周作斌教授致欢迎辞。

    会上,五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专题报告。西北大学韦苇教授首先做了题为“解读科学发展观,走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之路”的报告,她结合高西沟和尔德井村发展的成功经验,展现了这两个成功典型在农业领域高层次的生态示范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上的启迪,指出二者都是科学发展观要义的示范,向大家阐明了走生态、循环型道路是不同地区农业的共同选择;新华社记者马义芳做了“打造秦岭生态城市群,构造秦岭生态经济区”的报告,提出了建设秦岭地区社会经济系统和生态环境系统的耦合模式,来树立生态经济社会系统的典范;我院夏骋翔副教授题为“城镇水商品资源产权市场建设与管理构想”的报告从水商品初始产权配置原则及分配方式上,创新性地提出了建立水商品银行的构想,以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陕西师范大学孔祥利教授“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产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及其现代意义”的报告不局限于理论研究,还对农民工进城就业这一现实问题为大家做了透彻的实证分析;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宋露就“关于渭河流域引入排污权交易的初步构想”一题提出了将排污费和排污权交易结合的创新。
    几位代表的报告立题新颖、观点独道,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充分的调研资料作为实证依据,从不同视角分析探讨了陕西省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和思索,不时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薛小荣教授做了总结,至此,本届省社科学学术年会陕西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专题分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