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个年”】经济学院“常宁经济论坛”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16日 09:51 点击数:

为了加强我校与国外的学术交流,推动我校科研的高水平发展。国际合作交流处、经济学院和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于2024年3月15日下午在第三教学楼五楼报告厅联合组织了经济学院“常宁经济论坛”学术讲座。讲座邀请了来自德国财经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的Martin Scheffel教授,报告主题为《Macro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本次讲座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郝俊卿主持。共师生六十余人参加。

Martin Scheffel教授强调: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挑战,温室气体的排放,特别是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导致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气温的升高伴随着干旱、洪水和风暴等极端事件的频率和强度的增加,这些事件对生产造成了严重后果,对社会造成了高昂成本。由于气候变化不分国界,负外部性要求全球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以限制气候变化并建立公平的社会成本分配。此外,经济和社会向净零排放的转型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努力,生产和生活方式将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

Martin Scheffel教授介绍了将气候变化与宏观经济模型联系起来的综合评估模型,讨论了限制全球排放的全球气候条约和减轻结构变化影响的国家政策。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与Martin Scheffel教授就讲座的主题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与探讨。此外,经济学院院长宋敏教授向Martin Scheffel教授介绍了我国首部适应性发展专著《适应性发展导论》,以及我国的碳金融、环境保护税等方面的研究,就碳排放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也期待我院相关方面研究的师生有机会和Martin Scheffel教授等进行合作和进一步交流。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扩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我院师生与国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扩大我院的学术影响力,对于推动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发展,提升学科的学术声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