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关于深入实施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作者: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00:00 点击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教育教学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努力构建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我院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质量工程的意义
    教高[2007]1号文件决定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质量工程”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又一项重要工程,是新时期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质量工程重点建设的六个项目都是带有基础性、引导性的项目,在提高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质量方面起着龙头作用。教高[2007]2号文件,针对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20条具体要求,突出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目的是在“质量工程”抓好关键“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面”上整体推进。教高[2007]1号、教高[2007]2号文件,点面结合,相辅相成,以点带面,对我校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几年来,我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这一主线,在教学改革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但是,根据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定位,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有待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更新。因此,认真贯彻教高[2007]1号、教高[2007]2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育人为本,质量优先,人才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正确处理成人与成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建设与改革、规范与创新的关系;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从2007年起,经过几年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本科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机制;形成“应用型、创新型”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条件更加完备,教学管理更加规范,监控体系更加完善,教师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显著提高;办学特色更加明显。
    三、实施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投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1.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完善由院长负责、教务处牵头、院系为基础、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本科教学管理组织体系。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把提高教学质量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经费的投入。继续坚持将每年 30%以上的学费收入用于教学业务费、教学差旅费、教学仪器设备修理费、体育维持费等四项教学基本经费开支。同时,加大质量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确保相关项目的有效实施。
    (二)加强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从学科优势和办学条件出发,紧贴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专业对口教育向综合素质教育、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学生智力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由注重共性教育向注重个性教育、由注重学科系统性向多学科综合性的重要转变,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和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推行大类培养,使不同能力、不同爱好、不同志向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以促进学生潜能的充分发挥。通过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打通学科大类中的专业限制,按学科大类设置各专业基础课,并重点强化数学、外语、计算机及大学语文教学;在课程设置上适当增加比较类、创新类能反映学科发展趋势的课程,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增加有利于提高学生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身心素质的课程,体现“学生为本”教育观念,使素质教育的思想和理念贯穿整个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改革选修课程体系,实施政策引导,鼓励优秀教师开设选修课程,从而增大选修课开设比例,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由度。
    3.大力加强实践教学,保证列入培养方案中的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类专业一般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25%。推进实验实训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按照“改造传统专业,扶持新办专业,打造名牌专业,培育特色专业”的专业建设发展思路,突出区域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体系;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全面启动特色专业建设工程,通过政策导向、立项建设、实施评估等多种手段,大力培育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
    2.按照“以构建课程群为主线,以优化课程内容为重点,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为动力,以教学团队建设为保证,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结构,提高课程整体水平和质量”的课程建设思路,继续推进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建设,力争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梯队、教材建设、教学效果等方面有较大的改善。到2010年,全校50%的必修课达到优质课程,重点建设60门必修课,省级精品课程达到7门以上,力争国家级精品课程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力度,重点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新教材,加强纸质教材、电子教材和网络教材的有机结合,实现教材建设的立体化和多样化。
    3.积极推进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加强西安财经学院精品课程网上资源库建设,实现精品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教学文件以及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上网开放,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免费享用的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服务教学的网络信息支持体系。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推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大力推行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等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大力推进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构建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新模式,切实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四)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按照学生认知规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构建“全方位、系统化、层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保证本科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四年不断线,通过优化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结构,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建立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
    2.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模式的改革,减少验证性实验实训和演示性实验实训,增加综合性实验实训和设计型实验实训,鼓励研究创新性实验实训,编写、出版高水平的实验实训教材;改革实验实训教学考核评价方法;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管理;推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开展多层次、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活动、社团活动等措施,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加强产学研密切合作,拓宽大学生校内外实践渠道,与社会、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确保学生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时间和质量。
    (五)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
    1.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的原则,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开展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努力培养省级、国家级教学名师;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逐步形成以学科(专业)、课程群、课程为平台,由教授领衔,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及教辅人员组成的教学团队,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与研究,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
    2.以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切实坚持教授、副教授上讲台制度,确保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学,对不为本科生授课的教授、副教授,将不再聘任其担任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大力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未被聘为副教授的青年教师,原则上不得作为基础课程和主要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
    3.高度重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高水平专业人才承担教学任务和开设讲座。
    (六)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构建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
    1.完善学校、二级学院(部)两级领导干部和同行、专家听课评价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期初、期中、期末)、教学专项评估制度、课堂教学监控制度、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制度。完善以学生网上评教为主体的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在内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健全校内外有机结合的教学评价机制。强化对实验实训课程、专业实践与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形成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使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因素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2.实行教学质量分级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部)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主体作用,确保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得到全面落实;完善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网上评教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信息传递和反馈作用,及时掌握教学质量信息。
    3.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评估机制,以课程评估、专业评估为主要专项评估类型,并有计划地开展综合性教学评估,引导各二级学院(部)合理定位,发挥优势,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同时,根据教育部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检测体系的要求,做好学校本科基本教学信息和数据定期采集工作,并根据统计数据,科学研究分析学院教学基本状态和变化趋势,为学校教学质量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七)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倡导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建立并完善学生评优机制,不断加大奖学金的资助力度。全面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创造条件支持大学生开展各种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风建设。
    2.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基础文明建设月”、“校园科技文化月”、“创建优良学风班”和“读书周”等一系列符合学生特点、贴近学生实际、自励进取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道德实践能力的提高,培育求真求实的求学品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优良学风的建设。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