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总支2014年下半年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作者: 时间:2014年10月17日 00:00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和本部门各项工作,经济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2014年下半年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经济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现将经济学院党总支2014年下半年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水平相结合,推动落实学校“两个转型”发展战略,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主题

(一)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纵深发展。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在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服务科学决策、提升工作本领,为实现我校“十二五”既定目标,落实“两个转型”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和教育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三)深入学习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精神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自觉学习和主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章,增强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

(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社论等文献,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及2014年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学习形式和学习时间

1、学习形式: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专家报告、讨论交流相结合,围绕学院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学习讨论情况,形成心得体会。

2、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两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时间为周三下午教职工大会后。

3、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可根据此安排制定本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做好台账工作,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各支部学习情况将作为学院评议、评优的依据。

四、学习要求

1、严肃学习纪律。学院中心组和各支部要按照《西安财经学院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考勤制度,认真组织安排学习活动。

2、优化学习载体。学院中心组和各支部要把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列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使党员干部、师生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得到发挥。

3、发挥学习功效。学院中心组和各支部要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对照学校中心工作目标,把学习理论和解放思想、推动工作创新结合起来,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五、学习组成员

1、学院处科级干部:铁卫、霍爱玲、苏永乐、刘树枫、王恩胡、邱天瑞、曹可成、邓玲、张蓉、刘昊坤、张莉; 

2、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委员;

3、学院各党支部书记。

六、学习思考题

1、如何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使领导干部作风有较大转变,做到“三严三实”。

2、如何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如何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办出特色、内涵发展?

4、如何增强和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如何在高校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如何按“四有”要求建立一支好的教师队伍?

7、如何培育大学文化,塑造大学精神,提高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七、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人民日报》01版,2014319);

2、《<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日报》14版,201472);

3、《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从严治党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制度建设代表党中央向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人民日报》01版,201471 );

4、《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选编》(新华网,2014326);

5、《共产党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光明日报》01版,201457);

6、《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7、《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8、《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9、《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10、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央领导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以及相关决定、相关学习辅导材料等。

附:经济学院党总支中心组2014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表

 

经济学院党总支中心组2014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表

时间

学习主题

主持人

备注

924

(第四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霍爱玲

 

108

(第六周)

党风廉政建设 ——观看《小官大贪》警示教育片

霍爱玲

 

1015

(第八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邱天瑞

 

1112

(第十一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精神

霍爱玲

 

1210

(第十四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邱天瑞

 

1224

(第十七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

霍爱玲

 

注:学习内容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