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见行动|经院学子志愿服务敢担当(一)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2:52 点击数: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

每当春风送暖、万物芬芳的三月到来时,总会有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浮现在我们眼前。

雷锋,一个熟悉而又响亮的名字,他的一生打动人心,他是助人为乐的代表。

2D0F

 

可敬的“傻子”

一九六零年八月,驻地抚顺发洪水。运输连接到了抗洪抢险命令。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被记了一次二等功。

望花区召开了大生产号召动员大会,声势很大,雷锋上街办事正好看到这个场面,他取出存折上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献出来,为建设祖国做点贡献,接待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拒绝他的这份情谊,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在辽阳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时候捐献给了辽阳人民。在我国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他为国家建设,为灾区捐献出自已的全部积蓄,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

 

模范班长

一九六一年九月,全团上下一致推举雷锋为抚顺市人大代表。雷锋参加完人代会回到连里就担任了二排四班班长,在他的带领下,四班成了“四好班”,雷锋也成了全连的四好班长。

一天傍晚,天下起大雨,雷锋见公路上一位妇女怀里抱着小孩,手里还拉着小孩,身上还背着包袱,在哗哗的大雨中一步一滑地走着,雷锋忙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大嫂从外地探亲归来,要去十几里外的樟子沟去,她着急地说:“同志啊,今天雨都把我浇迷糊了,这还有孩子,我哭也哭不到家啊!”

雷锋把雨衣披在大嫂身上,抱起那个大一点的孩子冒雨朝樟子沟走去,宁可自己淋得透湿,一直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把她们母子送到家。


共青团员闫牧奇同学奋战在抗“疫”一线

1CC4F

传承雷锋精神,在此国难关头,闫牧奇经过反复的心理斗争,和家人进行了无数次探讨和争议,毅然决然的和他的兄弟们踏上了这条布满荆棘的路。

他的民族情节与爱国情怀使他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与指导下,加入了当地的青少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前线的活动他前后报名了火车站的流动人口排查登记工作,社区的电话排查和贴封条行动,以及给各个小区80多个卡点执勤人员送热水袋。

在全心全意抗“疫”的同时,他还不忘时刻叮嘱身边志同道合的战友们注意安全,帮助志愿者们检查防护措施是否规范佩戴。

在志愿活动中,闫牧奇秉持着舍我其谁的精神,哪里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危险,他就会冲在最前。

闫牧奇的行为,映射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全球观,社会观,反映了一个人民子弟兵的爱国,奉献精神。雷锋精神无处不在,只有我们善于发现,善于学习雷锋的精神。才真正算的上“雷锋的好榜样”。

在这场危机中,我们每个人都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有的微不足道,有的震撼人心。习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说道,“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人员’是一脉相承的,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这歌词没有华丽的言词,但我相信,雷锋精神将永远伴随人们一起走过春夏秋冬,走过流光溢彩的美好时光,永远都不会消失。

我们要像雷锋那样确立坚定的信念,培养自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携手一同度过难关,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