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工作

作者:李静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2:45 点击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济学院深入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自9月以来,学院围绕爱国主义与理想信念、校情校史与专业教育、入学适应与习惯养成教育、学业规划教育、人身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相继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学习军人风采, 厚植爱国情怀

99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举行2023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新生军训正式开始。军训期间,经济学院一营在各类活动评比中荣获佳绩。其中,一营五连、一营一连与一营二连在军训歌咏比赛中分获校内二等奖、三等奖,一营一连获得“内务卫生先进连”称号。

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中,经济学院一营四连获得“队列训练先进连”称号;经济学院一营一连教官杨泽、一营二连教官刘洪顺获得“优秀教官”称号;经济学院指导员王壮壮、李静获得“优秀参训干部”称号;经济学院学生李莫凡、高一航、颜敬东、吕畅、焦博实、黄玮泰等44人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本次军训进一步提高了新生的集体荣誉感与爱国主义意识,在军训期间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品质将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严肃校纪校规,提高安全意识

新学期伊始,为引导2023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学校环境,经济学院学工办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2023级新生辅导员就入校后的日常管理、校园安全等内容以主题班会、宿舍宣传等“集体+个人”的方式,向23级新生进行“大学生活是什么”宣讲。如樊佳欣老师从宿舍用水用电、交通安全、谨防诈骗等方面为新生介绍相关注意事项;李静老师结合本班学生军训、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对班级的军训纪律、日常生活、宿舍卫生等方面进一步严肃要求;王壮壮老师以本次班会为契机,希望学生能够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主动去学习安全知识,做好自己;周晨希老师强调青年学子应该胸怀广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强调了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明白了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辅导员通过宿舍走访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解答了新生对大学宿舍生活的疑惑,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的爱护与关怀。

强化专业教育,营造优良学风

为使新生明确对自身所学专业的认识,增强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的积极性,确立奋斗目标,2023924日—27日,经济学院财税系、金融系、经济系、国贸系依次开展了专业教育大会,各系系主任、班级导师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专业教育大会。

财税系主任郭江老师从财政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专业定位、师资力量以及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投资学专业负责人付榕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投资学专业概况、教学师资队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学习心得体会以及毕业去向;经济系主任王薇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于经济学的各项事宜安排;金融系主任周晶老师从金融学专业的生源与就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课程与教材等八个方面全面系统的介绍了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武俞辰老师从国贸专业的专业特色、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自身所学专业的专业内容,而且明确了该专业的学习方向。














经济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坚持“育心、育德、育人”相统一,帮助学生锚定自我发展坐标,解决疑难困惑,坚定成长目标。据悉,经济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等系列活动,助力同学们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各       2023级新生辅导员就入校后的日常管理、校园安全等内容以主题班会、宿舍宣传等“集体       +个人”的方式,向       23级新生进行“大学生活是什么”宣讲。如……       主题班会中,同学们通过学习……

宿舍走访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