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博士生学术研究交流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00:00 点击数:

    11月6日至7日,经济学院在召开了由博士、在读博士、各学科带头人、基地负责人参加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学术交流座谈会。院长胡健教授、副院长薛小荣教授及人事处处长张建昌教授、学科办主任王命宇教授、教务处处长丁巨涛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李萍教授出席了座谈会。
    院长胡健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就凝练学术方向、提高学术水平等方面谈了两点意见:一是作为科研人员,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学术方向,学术方向的凝练要综合考虑学科发展、所在单位的要求、地缘性优势等因素,逐步树立起“学术为公”的思想;二是提出一个要求,要求研究人员要有高的学术品味、高眼界,要搞学术精品,不要急功近利,扎扎实实做学问。胡院长强调要经常进行学术交流,学术研究在思想碰撞时容易产生思想火花,学术交流要经常化、制度化。
    副院长薛教授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的工作,他强调下一步学校的发展要做好三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目前情况下重点学好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二是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要求;三是研究人员要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认可度,教学科研的成果也要重视提高社会认可度。
    经济学院院长铁卫教授从经济学院的现状出发,认为经济学院面临师资队伍、职称结构的优化及提高学术水平和质量的问题。他强调,在学校从外延式扩张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之后,经济学院的每一研究个人员要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把科研内容与研究方向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座谈整合和加强经济学院的科研实力,尽快出成果,以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教学工作的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人事处处长张建昌谈了人才强校的问题。人才强校工程要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四个工程、三大战役和三大目标展开。学科办主任王命宇教授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情况、任务和要求。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由经济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和三个科研基地的负责人分别介绍各学科发展情况和科研情况;由博士们畅所欲言,畅谈自己的感想、意见和要求。会上共有11位博士做了发言,经济学院康书记和铁院长回答了博士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最后,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春生教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1.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学科方向。2.按照学校转变发展模式的要求,努力提高学科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提高科研成果的社会认可度。3.加强交流,学术交流要制度化。4.要强调调查和调研工作的重要性。5.要重视做好学术报告,提高研究和学术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6.整合学术和科研资源,提高层次,院级科研中心要尽快上层次。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