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以党建项目建设助推一流课程建设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41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4月15日,经济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各系党支部课程思政专项党建项目,在全院4个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工作。


                                            

学院4个教工党支部课程思政专项建设负责人分别从课程选择、现有基础、存在问题、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和成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此次课程思政专项党建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在4个教学系开展。经济学院按照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和《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提出“集中精力,探索创新,形成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由每个系确定一门授课覆盖面大、课程师资力量较强、课程建设基础较好的专业主干课和一流课程重点建设课集中精力进行建设,以快速产出成果、形成示范,并大面积推广。经各系党支部审慎筛选,分别确定财政学、宏观经济学、保险学和国际商务谈判4门课程立项。学院党委将给立项项目予以经费支持。

根据各项目组提出的建设方案,建设内容将包括课程思政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案例集、教案课件编写等方面,并按照边建设边实践检验的思路,将成果应用于本年度的课堂授课、社会实践、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考核各环节。按照学院计划,今年九月将开展检查交流,年底请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审验收。建设课程须积极申报相应级别的课程思政项目和一流课程项目。

推进会上,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院长王军生要求要抓住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端正师德师风,为人师表,专心教学,爱护学生,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力促教风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党委委员、教学副院长贾彧表示要把课程思政的建设落实到实际教学活动中,如集体备课、教学研究、作业、实践以及课程考核中。以党员为核心形成团队,改进师德师风,形成辐射作用。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党委委员、行政副院长刘若江要求积极带动年轻博士,让更多的年轻博士参与进来。

党委书记李霄强调此次开展课程思政专项建设的思路和目的,要求各支部开展好四史学习,深刻领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尊重教学规律,既要求真务实,又要开拓创新。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立德树人,把党建和教学业务结合起来,把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落实在本年度课堂教学实践之中。


经济学院课程思政专项党建工作是该院党委在省级样板支部——财税系教工党支部财政学课程思政教学建设的基础上,发挥样板支部辐射作用,拓展党建“双创”效果,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具体实践。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