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社会调研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3:33 点击数:

为加强改进经济学院“三风建设”,加强团学组织服务学生的意识,我院经济系与院团委于2021年9月22日联合举办经济系社会调研经验分享会本次大会全体经济系20级学生参加,并且邀请了经济系主任李蓓蓓老师、王宗鱼老师、商琬昕同学、金相君同学、王曼同学分享经验。

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生活的两个重要部分;进行社会调研活动,可以有效地把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那么,大家知道如何开展社会调研吗?

经济1802商琬昕同学指出了经济学的调查报告就是在对事物进行分析后,提出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她以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社会调研为例子,从调查对象到调查结果,完整的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社会调研。

1767D

1767D

经济1902金相君同学介绍了社会调研过程中的的三个阶段,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社会调研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还为我们讲述了开展社会调研的意义。

246022


经济1803王曼同学展示了她的调研日记,详细地解释了社会调研的前期准备、调研过程以及撰写报告各阶段。强调了在社会调研中应该贴近社会、着眼现实。也提出了在社会调研中,我们应该注意的行为细节。

228D49


最后,李蓓蓓老师和王宗鱼老师总结了社会调研流程的四步骤:我们要清楚我们进行社会调研的目的,明确我们的需求。明确目的和需求后,我们可以从当今社会较流行的热点话题出发,初步定下多个主题,定主题的范围可以适当放大。主题选择重心可以适当放在流行度和熟知度。从调研对象的角度出发进行逐步筛选确定主题,在确定主题的过程中可以进行关于与调研对象交流的话题的思考;考虑调研对象的特点。 定下主题后,可以对所定主题进行不同角度的拓展,尽量扩大主题的范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经过这次线上关于社会调研经验的分享会,大家都对社会调研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相信我们能在社会调研中认识社会,在实践中把握自己!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