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路,我们守护!——经济学院护送学子返乡

作者: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9:00 点击数:

2022年1月17日,我校发布《关于2022年寒假放假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学生们结束了封校隔离的生活,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寒假!在疫情形势仍不稳定的环境中,各地返乡政策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学生返乡工作难度陡增。经济学院党政听从上级统一部署,明确人员分工。在这次“来之不易”的寒假返乡工作中,党政班子“领头羊”的表率精神、教职工队伍关键时刻的一线战斗、辅导员队伍的坚守学生大本营、学生志愿者的从旁辅助,四大战线同时作战,充分体现出经济学院从上至下团结一心,所有的一切,只为护送学生,安全踏上返乡路……

党政一心,助力返乡

1月23日,白雪飘落寒风阵阵。凌晨4点,我院党委书记李霄老师的身影出现在前往“一站三场”的出发处,开始了当日最早一班的跟车工作。院长王军生老师在雨雪交加之中护送学生前往“一站三场”,妥善交接。充分体现出经济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头羊”精神以及爱生如子的大爱之心!其他教职工队伍紧随其后,综合办高飞翔、学科办李明华也一刻不停歇地组织学生乘坐大巴,不分你我地护送西财学子踏上归家之路。

17849

4C694

财税系主任胡克刚老师,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跟车服务学生,面对返乡途中当地政府未能及时对接的特殊情况,胡老师也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协调学校大巴将学生直接护送到家,确保学生安全,坚持不落一人!同时胡老师还肩负着对接工作组传递返乡消息的重任,不论是消息传递还是实地护送,胡老师都圆满完成,虽有艰辛但却荣耀!

2E830

经济系主任李蓓蓓、国贸系主任张恒梅老师,从1月21日晚上便开始对接各个返乡信息工作组,核对学生信息,安排学生乘车。张恒梅老师负责对接商洛组,工作到凌晨2点多后,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又投入到了紧张的返乡工作中。各系主任不仅带头支援,还积极动员组织系上教师报名参加返乡支援工作。经济系孙研老师、李莉老师、国贸系范云芳老师不肯停歇地在校训石广场组织省内学生有序乘车,坚决不落一人。孙研老师、李莉老师前脚送完省内学生,转身又不知疲惫地投入到跟车护送工作中。在凌晨跟车的教师队伍中,还有经济系刘志老师、王宗鱼老师、金融系谢爱辉老师的身影,他们坚守一线工作,在“一站三场”出发点跟车护送,直至学生顺利进站。

守望相助,保驾护航

疫情下的学子返乡之路,困难重重!随着西安市疫情的逐步控制,各区管制情况不断变化。虽形势有所放松,但防控意识不能懈怠!学子返乡,各地防疫政策未有统一且明确的说明,学生返乡安排处于动态变化中。作为学生的守护者,我院辅导员队伍在学工部、学院的领导下,无时无刻坚守在岗。市内学生返乡、省内市外学生返乡、省外学生返乡,三大类学生返乡政策要求不同、返乡标准不同。辅导员们24小时不间断地摸排更新学生返乡情况、返乡状态,第一时间将返乡信息传递给学生。“老师,学校车辆安排出来了没?”、“老师,没车票了怎么办?”、“老师,我明天的车票今天忘了做核酸怎么办?”、“老师,咱们是低风险区家里让集中隔离怎么办?”……在无比繁杂的返乡工作中,辅导员们化身“百科全书”。尽管工作繁杂,辅导员老师们依旧秉持育人为先的观念,耐心、尽力地帮助学生解答关于返家的各类疑问。老师们不是万能的英雄,但却为每一位同学筑起坚实的壁垒。

阳光行动,志愿相伴

一边是孩子们寒假离校的迫切心情,一边是学校离校返家的工作需要。我院学生志愿者们毅然放下手中车票,协助学院完成返乡的重要任务。自1月21日晚起,“红马甲”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帮助同学们完成离校的相关工作。你拉行李我看手续,即使寒风侵袭,霜雪落肩,他们也不喊苦不喊累,用自己的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便利。

夜晚为保证西安市内的同学尽快离校返家,志愿者们在寒风中坚守到了晚上11点,虽然身心是疲惫的,但为同学们服务的心却一直是火热的。1月22日是学生离校的高峰期,志愿者们起身于温暖的被窝,在凌晨5点便前往自己的岗位,提前熟悉工作步骤与流程安排,以确保同学们顺利离校。西财大的校园因为这些“红马甲”志愿者们的存在而显得温馨有爱。

红色、蓝色、紫色……志愿服的颜色虽有所不同,但代表的心并无不同。近几日,学校处处皆是志愿者的身影,大活举着各个乘车地点指示牌的她,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的他,在各个车站引导同学们进站的他们......这些都是志愿者的行动轨迹,他们的服务就像是冬日里那一缕缕温暖阳光,照亮了你我。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用切身言行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样也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西财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EFB2

跟随他们的脚步,向着家的方向,整装待发,但请不要忘记,他们也是思乡心切的孩子。更多的志愿者的自我奉献,就是传说中的大爱无疆。志愿者们先人后己的行为,值得我们去学习。相信行动的力量,哪怕再小,阳光行动,我们一直在路上!

疫情防护,责任在肩

1月24日,西安市全域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按照防范区管理,实行“个人防护,少出不聚”,全域解封是所有的付出与努力换来的。截至目前,学校的离校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继续配合防疫工作,勤通风、勤洗手、少聚集,疫情防护,人人有责!

沉重徐徐落幕,轻松悄悄起步,忧愁渐渐远走,精彩缓缓出现!预祝西财大全体师生寒假快乐,希望大家都可以度过一个美好而有意义的寒假,迎接春暖花开的来年!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