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活动月”经济学院陈少炜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21日 18:57 点击数:

2022年5月20日下午14点30分,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在3教238会议室举办了“迎校庆‘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的首场线下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金融系陈少炜副教授做了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空间溢出效应及动态演化》的学术报告。

陈少炜副教授现为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理论与实践、复杂网络及其经济学应用。曾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著作类)1项,2022年入选西安财经大学“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会上,陈少炜副教授基于复杂网络及空间计量理论,采用2010~2020年我国56家上市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数据,通过t-Copula-DCC-GARCH模型、尾部风险关联网络、空间误差复杂网络计量模型、SIR模型等方法分析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在我国金融市场上的空间演变,按照结构突变检验的方法进行阶段划分后,发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传染过程呈现出了明显的时变特征。

报告点评阶段,如我院青年教师徐婷婷博士谈及了复杂网络在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度量及传染过程等相关研究中应用的可能性,张鹏飞博士谈到了不同类型空间权重矩阵在区域经济问题研究中的使用价值,郑晓舟博士就科研过程中如何进行方法的模仿创新请教几点看法。周宇副教授就是否可以使用网络理论研究财政风险等问题与陈少炜副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作为经济学院“迎校庆‘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活动的首场线下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是为期1个月的学术活动一个好的开端。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