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周光友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5:07 点击数:

2022年6月8日,为喜迎70年校庆和积极响应我校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经济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周光友教授在腾讯会议做题为“数字货币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学术报告。

周光友教授现任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专业硕士(互联网与大数据金融方向)负责人。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社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编著出版《互联网金融》教材1部。 在国内外SSCISCI、CSSCI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是《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Applied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等国际SSCI期刊的审稿专家。研究方向为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电子货币、国际金融与投资,其中对电子货币和金融科技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并具有多年的银行工作经验是国内较早持续跟踪研究数字货币有影响力学者之一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周光友教授将数字货币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两者结合起来,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进展、数字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问题以及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参与报告的师生对数字人民币相关内容有了全新的认知,同时周光友教授对数字货币境外流通的挑战与机遇提出展望,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探究对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作用,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深入思考。

在互动答疑环节,与会师生就数字货币与第三方支付比较从微观层面上对个人消费者的影响等问题与周光友教授进行了交流,周光友教授对其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重点强调了数字货币的安全、稳健、国家背书等优势,得到了与会师生的广泛认同。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