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 推动学院课程专业建设新发展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8:30 点击数: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出台,已经成为各个高校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督促令。对于课程思政的要求不仅体现在各种有关教育的红头文件中,而且越来越“实”地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为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工作,718日上午,经济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为全院教师开展题为《课程思政的理念、机制和实践》的主题培训,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经济学院238会议室,学院处科级干部、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霄主持。


培训会上,夏永林教授首先从课程思政的理念向与会教师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由来及认识误区,引发教师们思考到底什么是课程思政中的“思政”,思政元素到底要挖什么和怎么挖,专业课教学中如何渗透思政元素等。随后,夏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遵循、应处理好的几对关系、基本逻辑、理论基础等四个角度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的机制问题;并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实践出发,总结出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六类常见问题及存在原因,提出了当前课程思政建设应该关注的基准、体系、技巧等几个问题,并从教学设计、评价维度等方面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进行了分析。最后,夏教授以经济学院为例结合学院的专业学科特点对经济学院课程思政的整体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培训会结束后,学院组织全体教指委委员召开了经济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工作会上,经济学院院长王军生教授对学院暑期开始的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思路和整体要求,并做出了工作动员。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点,在学院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基本健全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