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心理委员第三次培训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年11月06日 20:45 点击数:

2022年11月6日晚上9:30,经济学院全体心理委员第三次日常培训、学习线上举行,本次学习由税收2201班心理委员姜淑雅,樊晓誉组织,万佳辉老师参会。集中学习开始之后,万佳辉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勉励各位同学认真学习。

后续,组织集中观看《抑郁症的心理辅导》网课视频,本次网课视频从“抑郁症的理论模型”“抑郁的过度压力模型”“克服无助与无望”“从悲观到乐观”“创伤下的抑郁”五个方面进行介绍。

老师通过不同的理论与模型来分析和缓解社会、生活、家庭中的压力,从主体去影响客体从而让行为有结果来提高自己的幸福感。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去克服无助与无望,从悲观到乐观的方式方法。


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

金融2002李丹梅:一个人会不会有心理问题实际上跟生活是否优越没有直接关系,个人的行为长期没有得到结果、反馈,就会觉得未来没有希望,才会产生情绪问题,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劳动”是治愈自己、治愈他人的重要途径,通过劳动也可以增强我们对于生活的掌控力。

保险2101王宇浩:运动、劳动是克服我们的无助的重要方法,于忙碌中产生的快乐成了我们抵御抑郁的最好的武器,即使有诸多的障碍,我们仍然可以跨过抑郁,绽放阳光!

保险2201李孟冉:这次培训主要讲了造成抑郁症的原因的模型,长期处于高压下、遭遇重大变故等都有可能使我们产生心理问题,而我们可以通过创造价值、亲近自然、改变思考问题的方法等,来改善情绪。在认知方面,对于负性事件,我们应该化永久为暂时,事件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而非永久的;化普遍为特定,只是在特定领域不擅长而非所有领域;化内在为外在,很多事情的失败,并不只是个人努力就可以改变的,更多的是外在因素的影响,改变对负性事件的认知,以此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保险2002訾西西:相对于今天课堂专门讲的抑郁症,我想到目前出现比抑郁症更普遍的问题就是“内耗”,内耗和老师说提到的问题特征也十分契合,老师介绍的去分散注意力和从悲观到乐观的方法同样适合“抵制内耗”以及改善抑郁症。内耗也就是对于没有发生的事想得过多,或者过度焦虑造成的,再加深的话就有可能转成抑郁。所以无论是内耗还是抑郁都是值得我们去积极关注和预防的,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地自我调节,同时帮助更多的人去缓解情绪。

保险2201李王定: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从成因我们不难看出,抑郁症的成因有短期和长期的因素,在短期的重大压力或是某种大事下会产生抑郁症,在长期的潜在压力“温水煮青蛙”也会让人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造成抑郁症。合理的宣泄或是一个乐观的心态都可以有助于郁抑症的预防。

本次培训主要让大家了解到抑郁症成因的理论模型,使得大家从根上了解抑郁症,这也有助于我们后续对症下药,缓解情绪问题。相信通过对心理委员的培训,各位心理委员会对心理问题、疾病会有更加正确的认识,同时也为积极向普通同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这对于培养大家理性平和的心态心绪,营造积极向上的的班级氛围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