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全成教授参加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者: 时间:2009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数: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9年8月18日至8月20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理事,决定了总干事、副总干事人选,聘请了特邀顾问。我院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民间陕西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高全成同志作为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代表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华职教社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榕明主持了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到会祝贺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部长周济代表教育部致词;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词;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代表各群众团体致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成思危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大会开幕式。

      中华职教社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职业教育团体。1917年,黄炎培、蔡元培、梁启超、张謇等一批仁人志士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成立了中华职教社,开创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先河。90多年来,中华职教社把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联,改革脱离生产劳动、脱离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倡导和推行新型职业教育,提出了“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教育目的,提倡“双手万能、手脑并用”、“敬业乐群”的教育理念,成为现代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者和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在我国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新中国成立后,中华职教社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优势和特点,坚持植根社会、服务社会,为推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对中华职教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自中华职教社九大以来,职教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积极探索我国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实施“温暖工程”,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服务水平,就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创业教育和农民工培训、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救助等众多教育与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刘延东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三农”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必须更加重视和加强职业教育,大力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一是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逐步实现中职免费,发展面向农村的多样、灵活、实用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二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创新培养模式。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四是扩大“双师型”教师比例,吸引优秀人才到职业院校任教。五是通过构建职业院校毕业生继续深造的“立交桥”,加强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的衔接。
    20日上午大会在京闭幕,选举出以张榕明为理事长的中华职教社第十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榕明先后作了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特邀顾问楼志豪出席闭幕式。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新当选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培华主持闭幕式。
    中央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一定会推动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另:2009年8月30-31日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三次代表在雍村饭店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二届社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务委员会领导班子。高全成参加了大会并被选举为社务委员。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陈广庆,省政协副主席、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部长周一波,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主委李冬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陈广庆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陕西社第二届委员会五年来为陕西职业教育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他特别对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组织实施的全国最大规模扶助贫困学生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工培训“金鹰项目”和“李兆基基金项目”,以及陕西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
    中华职业教育社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黄炎培先生,联合社会知名人士蔡元培、张謇、梁启超、伍廷芳、宋汉章等48人,于1917年5月6日在上海创立。90多年来,中华职业教育社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脱离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提出了“双手万能,手脑并用”和“敬业乐群”的教育理念,提出了职业教育“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和“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目的,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成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改革的先行者。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于2000年,是中华职教社在陕分支机构。该社工作范围广,涉及统战、职业教育、就业、扶贫等多个领域。
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二届委员会期间,团体社员单位和温暖工程基地共减免学费招收家庭贫困学生2800余名,为贫困生减免学费达4200余万元。
    从2005年开始在陕西10个县区实施的温暖工程农民工培训项目,历时两年半,累计培训农民工达21662人。统计数字显示,接受培训的农民工有97%顺利实现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
    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现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名,第二届委员会期间,代表委员共向各级“两会”提交议案、提案等建言献策材料98份,对陕西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均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大会选举产生了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三届社务委员会,组成人员有:黄藤、张亚平、花智勇、侯社教、李明富、雷云、姜波、冯忠诚、刘金田、高全成、姚虎山、刘洋、秦秀丽、刘荣等17人。黄藤当选为主任委员,张亚平、花智勇、侯社教、李明富、雷云、姜波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花智勇兼秘书长。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