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教授作关于“关中——天水经济区制造业发展及其进出口贸易状况研究”的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0:00 点击数:

    2012年6月13日下午两点,由国际贸易系承办,经济学院邀请西安邮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市场调查策划中心主任张鸿教授作了题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制造业发展及其进出口贸易状况研究”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鸿教授是西安邮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中国西北首位国际注册商务策划师,社会兼职主要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交大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类市场营销学同行评审专家,陕西省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陕西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等。
    张教授的报告从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以及发展任务四个方面展开。结合关中——天水两化融合、军民融合的优势,目前经济区的发展呈现出先进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集群孵化趋势明显,技术创新资源丰富的特点。在此良好发展势头下,经济区制定了创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地位的产业基地,创建西部特色优势的制造业基地,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辐射引领陕西、甘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大力提升产业规模和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融合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发展目标。
    张鸿教授在报告中还指出,当前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任务主要有六点: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业;体制机制的保障以及人才保障。
    作为一名资深教师,对于经管教育,张鸿教授亦有深刻见解。他认为,作为一名经管教育学者,恰当的教育理念以及方法十分重要。他还为学生提出了学习提高实际能力的看、行、练三法:看,破万卷书,通过报刊书图电视网络等途径强化阅读;行,走万里路,在工作、交往、逛街、旅游等日常生活中随时观察;练,强化专业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
    针对在校大学生苦于经管类专业学习枯燥难记的问题,张鸿教授提出“六功训练法”。分别从眼、耳、嘴、心、手、腿六个方面提高学生自身的观察、信息、动口、思维、应用以及走动能力,从而得到全面的成长和提高。随之,乐观幽默的张鸿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笑训练”法,诚挚地祝福大家在生活中笑得阳光,笑得灿烂,笑得满意!
    在报告最后的互动环节,张鸿教授就国际贸易系师生提出的“试分析未来十年关天哪个产业能真正发展起来”“如何利用军民融合的成果促成经济融合”“解决观天经济区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关键是什么”等问题作了精彩回答。张鸿教授的报告以其广阔的视野,深入的研究心得,独到的见解,幽默诙谐的语言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