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国际贸易单证制作与案例分析”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2年11月20日 00:00 点击数:

    为增强学生对外贸易业务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掌握进出口业务各环节所涉及单证的流转程序,能够熟练制作、审核各种进出口单证,正确处理单证制作与运用方面的现实问题,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制单与操作习惯、小心谨慎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结合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课程教学,于11月14日晚,特邀实习基地单位陕西锐鹏科纺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高秀霞商务师,为学生作了题为“国际贸易单证制作与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老师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国际贸易系主任刘丁有教授主持。
   
    高秀霞经理1989年毕业于北京经贸大学,1995年至1999年任陕西省服装进出口公司单证部经理,1999年至2006年任开成集团单证运输部经理,2006年至现在陕西锐鹏科纺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从事单证业务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对外贸易单证工作经验,为陕西对外贸易单证制作的权威之一。
    本次专题报告会主题为国际贸易单证的制作规范与技巧、UCP600的新规定、外汇核销改革及贸易现实中单证制作与运用可能出现问题的关键点分析。
    高经理的报告以进口合同的一份信用证为例,以出口合同为中心,沿着履行贸易合同的轨迹展开报告内容,详细分析了信用证审核要点如可否撤消、效期及到达地点、是否生效、申请人及受益人名称是否准确、可否分批及转让、所规定单据能否出具、交货条件、是否根据UCP600出具、是否双到期、交单期是否合理;SWIFT信用证(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C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环银电协信用证中MT700,MT701的格式区别;向议付行交单时审核重点;单据不符点的发现时间及处理;交开证行在拒受单据必须要做好的关键工作;关单的制作;2012年8月1日起外汇核销制度的改革要点及单证操作的注意事项等。
    到会师生对高经理的专业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到会学生普遍认为,高经理结合实际案例的演讲和深刻的分析,专业性强,信息量大,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了国际贸易单证与国际结算的关系,明确了各种单证之间的逻辑联系,使同学们熟悉和掌握了各种主要进出口贸易单证制作的关键点,提高了同学们解决国际贸易单证制作与实际使用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解决能力。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