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的“面向十四五的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构建研讨会暨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5:55 点击数:

2020年10月25日,由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校科研处、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主办,经济学院与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面向‘十四五’的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构建研讨会暨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在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路研究院506报告厅召开。方明校长、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张利平、任保平副校长、中国(西安)丝路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健应邀出现了会议开幕式。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员单位的专家学者校科研处领导经济学院领导与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上,方明校长首先致欢迎辞。方校长介绍了西安财经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学科发展状况,强调了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我国在“十四五”期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也希望与会嘉宾和兄弟高校的代表能一如既往支持我校的工作,同时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良好祝愿。

 

方明校长致辞

 陕西省社科联学会部张利平副部代表省社科联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感谢了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在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等工作方面所做的贡献,强调此次会议研讨主题的重要性。


                                      陕西省社科联学会部张利平副部长讲话

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任保平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说明了此次会议主题的背景与会议召开的意义,倡导与会会员和理论工作者密切关注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新动向,提升在经济理论研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任保平副校长(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讲话

 开幕式上还对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然后,与会嘉宾和参会专家在实验楼前合影留念。开幕式由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秘书长马晓强主持。


                             方明校长和任保平副校长为优秀研究成果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第一阶段研讨会的主旨发言由经济学院郑丽副院长主持。

胡健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经济理论的民族性和世界性。对于中国特色社会经济的世界性主要体现为生产资料公有制,国民经济计划性和个人消费按劳分配三大根本共性。民族性就是把世界性层面的共性和具体国情的有效结合,以特定国情为基础来确立世界性的具体实现形式。而面对未来,有两项重点任务应得到充分重视,一是强调动态演进性,二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

 

中国(西安)丝路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健教授做主旨发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何爱平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逻辑体系及其当代价值》演讲。她指出马克思从经济发展的初始条件、发展过程和发展结果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其经济发展理论,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高质量的理论基础,其中初始条件主要体现在发展动力和投入要素,发展过程注重强调结构和协调性、发展方式以及发展的全球化问题,同时马克思也明确论述了发展的目的和结果等相关问题。整体而言,马克思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展开的,对今天的经济理论研究和改革创新实践仍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爱平教授做主旨发言

 学会副会长、陕西理工大学经法学院院长胡义元教授发言题目是《双重属性县域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新路径构建》。本研究在对双重属性县域生态补偿脱贫相关概念及其政策实施背景、实践现状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分析双重属性县域生态补偿脱贫发展的动力机制、演进路径和支撑体系,并基于共享式增长和要素统筹视角,进一步探索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新路径的实现形式与支撑基础。


                                 陕西理工大学经法学院院长胡仪元教授做主旨发言

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师博教授演讲题目是《新时代现代化新格局下“十四五”规划的新要求与重点任务》。师博教授分析了历史新方位,指出了包括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现代化发展为主线在内的三大新要求,明确了培育现代化发展的新动能、健全现代化的市场体系、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现代化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和推进生态现代化等五大重点任务。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师博教授做主旨发言

第二阶段的主旨发言由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丽辉教授主持。

渭南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富荣教授发言题目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路径研究》。他分析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优势,概括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群发展现状及问题,提出了包含建立省际协调机制,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创新产业合作机制,推动企业优化重组;开发人力资源存量,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加速省际边界合作,引领区域一体融合;推进四市资源共享,实现公共服务一体在内的五条路径。

 

渭南师范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富荣教授做主旨发言

 宝鸡文理学院经济管学院副院长刘辉教授以《补短板强弱项,建设新型城镇化——以岐山县蔡家坡镇为例》为题做了发言。他在遵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客观分析蔡家坡城镇化发展基础,尤其是对蔡家坡城镇化发展的短板与弱项进行甄别研判,据此进而明确蔡家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与重点任务

 

宝鸡文理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刘辉教授做主旨发言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王海山博士以《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逻辑理路和战略意蕴研究》为题报告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王海山博士做主旨发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做了题为《相对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的主旨发言。他立足相对贫困治理的现实背景,分析了相对贫困内涵本质、类型与特征,进而阐释了相对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强调指出相对贫困的本质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分配不平衡的结果,体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相对贫困治理的基本框架,解决的是影响相对贫困治理的基础性问题主要包括制度安排、激励设置、组织方式和能力建设四大领域。在此基础上,提出更为具体,侧重治理的技术和政策实践的相对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做主旨发言

 

与会领导、嘉宾、学者合影

在党中央召开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之际,我院承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有着特别的意义。会议将推动经济理论研究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构建的实践。经济学院精心组织会议各项工作,保障会议顺利召开。受到了与会专家高度好评。此次活动有利于推动我院学科建设,提高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在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