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与经济实训中心

作者: 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0:00 点击数:

    贸易与经济实训中心于2007年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建实训中心配备电脑、服务器、投影仪、数据交换机等仪器设备,安装了南京世格与对外经贸大学共同开发的进出口业务模拟教学软Simtrade3.0,可同时满足60人进行实训。
    实训中心拥有专、兼职实训教师8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到了75%。 实训中心是为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为师生的科研活动提供强大的数据库和技术支持的需求而设立,能够提供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相关专业教学实训、科研及社会培训等各种服务。
    通过专业教学软件的支撑,国际贸易模拟实训中心目前开设了现代国际商务交易实训、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流程模拟实训、国际贸易单证的填写与审查实训、和综合实训等实训教学项目,可以进行各种单证的填写和审查、商务谈判与合同鉴定、网上交易等实践活动。目前已开设了19个实训项目,其中有7个综合型项目和2个设计研究性项目。国际贸易实训中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形成了能够开展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践教学的模拟实训教学平台,为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优良的实践学习环境。
    《国际贸易实务》实训课是以进出口合同为主线的外贸履约过程模拟操作训练。实训教学通过计算机模拟为学生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渠道,通过模拟操作,使学生置身于仿真的国际市场环境下从事进出口业务操作,增强学生对进出口业务的感性认识,了解国际贸易的实际操作过程以及各环节的衔接关系,巩固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提高学习兴趣。通过老师后台对市场信息、商品价格、汇率、风险概率等数据的调整,结合综合性、创新性实践项目,强化学生在动态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国际商务谈判》实训课是以商品进出口贸易谈判的业务行为为实训对象,以我国相关的对外贸易方针政策和国际贸易惯例为指导,以进出口合同为中心,训练学生在商品进出口业务中应掌握的对外谈判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谈判教学软件可以引导学生们模拟各种不同的典型谈判过程,通过模拟谈判过程理解相关的谈判理论和谈判方法,体验和掌握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和实际业务技能,培养学生谈判过程中人际交流互动技巧以及有效沟通的能力素质。
    《外贸单证实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课程设计以培养学生审单、制单能力为目的,包括制作进出口合同、信用证、商业票据、保险单据、运输单据、产地证书、检验检疫单据等内容。本课程在实验教学内容设计和安排中采用学做合一的“项目教学法”的系统教学模式。并采用“项目引导、任务驱动、案例结合”方式安排课内实验教学内容;使用外贸单证模拟教学系统,模拟各种单证制作业务,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和掌握各类外贸单证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外贸单证工作的管理环节。

    《经济学实验》是经济模型分析和应用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学生具有将经济分析、数量方法和计算机应用相结合的综合素质。这门实验课程的开设对于完善经济学知识体系,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了解常用的经济模型方法,通过对模型案例的学习,掌握用电子表单工具编制和部署模型应用,并能将模型应用发布到模型运用和管理平台,实现模型教学和科研的共享、交互和应用评价。结合较为成熟和灵活的模型运行管理软件平台,以通俗、直观的方式促进学生对经济模型方法的掌握,在交互式实践教学模式下显著提高学生对经济模型方法及其实际运用的通晓水平和建模能力。《经济学实验》主要包括常用经济模型建模方法和经济模型应用的主要领域、逐项进行经济模型的建立、经济模型运行模板的建立、经济模型运行和管理平台应用、经济模型运行和管理平台模型案例教学应用的相关实验项目。《经济学实验》是经济模型分析和应用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学生具有将经济分析、数量方法和计算机应用相结合的综合素质。这门实验课程的开设对于完善经济学知识体系,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了解常用的经济模型方法,通过对模型案例的学习,掌握用电子表单工具编制和部署模型应用,并能将模型应用发布到模型运用和管理平台,实现模型教学和科研的共享、交互和应用评价。结合较为成熟和灵活的模型运行管理软件平台,以通俗、直观的方式促进学生对经济模型方法的掌握,在交互式实践教学模式下显著提高学生对经济模型方法及其实际运用的通晓水平和建模能力。《经济学实验》主要包括常用经济模型建模方法和经济模型应用的主要领域、逐项进行经济模型的建立、经济模型运行模板的建立、经济模型运行和管理平台应用、经济模型运行和管理平台模型案例教学应用的相关实验项目。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