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研究生参加2023中国环境经济学年会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年10月11日 10:12 点击数:

2023年9月27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湖南大学等联合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侯雪松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李华友处长、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张东风二级巡视员、生态部环境规划院冯燕副书记出席年会并致辞,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罗岳平院长出席年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主任委员董战峰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葛察忠研究员分别主持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环节。

西安财经大学硕士生李天恩作了题为“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方式及其区域差异评价”的报告,重新测算了中国省际碳生产率贡献率和碳排放量贡献率,结合测算数据,李天恩指出中国碳排放贡献率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也即经济增长带来的边际碳排放上升,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增长尚未脱钩,但逐渐显现出脱钩趋势;同时,这种变化趋势在不同地区间呈现非一致性。

西安财经大学硕士生相晨寒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演化机制及驱动因素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黄河流域经济与环境的匹配程度和增值能力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上中下游差异较大,且下游水平显著高于上中游。基于上中下游发展不协调、协同水平差异性较大的现状,她认为各地区应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进行差异化管理;同时,各地区应积极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环境要素投入及污染物排放进行管理。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