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09年06月08日 00:00 点击数:

    一、实验区建立的背景
    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申报2007年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通知》(陕教高[2007]44号),旨在鼓励和支持我省高等本科院校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综合改革,在教学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满足我省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通知下发后,经济学院组织财税系相关教师成立项目组积极参与2007年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申报工作。经过仔细研究和论证和认真准备材料,我院申报的以铁卫教授为负责人的“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最终获得评审专家肯定,成为西安财经学院此次惟一被批准的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二、实验区建设的基础条件
    我校财政学是陕西省省级重点学科,在陕西省学科布局中属特色学科,是我校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本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专业方向明确、教学与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学团队,近五年来,财税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428篇,获各级各类科研奖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奖4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4项。科研课题和教师的科研工作促进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参与科研课题,了解了学科发展前沿,启发了创新思维,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具有良好稳固的实践教学基础,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实践教学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先后在省内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以及税务师事务所等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拥有中央与陕西共建的财税信息化管理实验室,能充分满足课堂案例分析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需要。我校拥有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的教学体系,基础教学设施完备,并具有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的学科优势。学校设有财政学、会计学等24个本科专业,经济、管理专业门类较为齐全,各专业间互相渗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所有这些,为实验区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区建设的主要内容
    在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成立后,我们将进一步对财税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改革,以现代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立“财税+会计”的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原则方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转变过去以满足政府公共财税管理需求为导向的单一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政府公共部门财务管理与私人部门财务管理需求并重的双向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符合经济社会需求、具有全面综合素质的人才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突出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实用特色和地域特色,把培养符合经济社会需求、具有全面综合素质的人才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通过“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塑造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的财税应用型高级人才。在实验区建设中,我们将在以下方面进行创新:
    (一)在教育理念方面,我们打破学科界限,改变传统财税专业只为政府财税部门培养人才的单一模式,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树立服务于多元化市场主体的培养理念,更加注重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的培养,把培养的目标确定为以公共财政理论为基础,熟悉中国财税制度,精通税务、会计业务,既能在公共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又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税务代理、税收筹划、资产评估和审计等相关工作,适应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
    (二)在培养方案的设计上,在引导学生掌握财政税务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特别是在具体税务和财会工作中的实际操作能力。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强调业务能力培养。
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主干课,注重课程设置的科学化体系化。从培养应用型特色人才的角度出发,开设了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税务代理、税收筹划等课程,加大应用型课程的教学力度。
    (三)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着重采用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在阐述问题与讲授难点的过程,主要采用提问和分析的教学方式,对那些学生似懂非懂的问题,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自学、讨论,最后由教师总结、答疑。
    2、采用案例和模拟教学法。授课教师编选和自制大量的税收实务案例,在教学过程结合税收实务事例来介绍理论及相关背景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其理解程度。
    3、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除了教师讲、学生讲、课堂讨论等大家熟悉的教学形式外,还可采用辩论赛、做实验、课外观察、到企业实习等方式。这些方式,不仅可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且可以锻炼学生搜集资料、多元思考、语言表达和团队合作的综合能力。
    4、广泛采用多媒体与网络教学手段。开发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运用于教学实践,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积极开展对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提高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水平和能力。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网上课程答疑、课程讨论,通过多种手段促进教师将多媒体辅助教学、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上,我们特别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开展。
    1、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突破传统的以课堂授课为主的授课方式,增加实践教学课时和学分。实践课时占总课时比例达到12%,专业应用课程占总课程门数的比例为59%。
    2、稳定并不断增加校外实习基地,切实保证专业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需要。
    3、充分利用财税信息化管理实验室实践教学平台,模拟实际工作环境,创造实际部门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四、实验区今后的发展与运作
    本实验区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的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在今后的发展中,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支持和政策保障下,在实验区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将全力向这一目标迈进。随着实验区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体系、改善教学条件,使之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同时,我们将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并适应市场要求,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管理与运行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以期培养出适应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