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区建设福建调研报告

作者: 时间:2009年06月08日 00:00 点击数:

    为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的经验,更好的完成《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经在网上查询比较,10月24日至10月30日我们特地来到福建省,走访了在实验区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
    一、厦大经济学基地班
    厦大经济学基地班的全称是“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于1998年,是全国高校13个经济学基地班之一,经济学基地班的目标是培养未来从事理论研究的、一流的经济学家,以及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全球化环境、能够自如地与国外同行交流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1999年,厦门大学“经济学基地”开始招生,迄今已招收10届本科生,毕业班英语六级通过率为86%,应届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为63.7%,其中多数为推荐免试保送校内外硕士研究生。基地班的招生属于提前批,录取的分数一般都会比非基地班分数高,基地班的优秀学生(约50%)可取得免试推荐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厦大经济学基地班经过十年的建设已取得丰硕的成果。
    全面改革了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并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的训练,特别是数量分析方法的训练。
聘请在海外受过现代经济学系统训练的优秀教师讲授主干课程。主干课程使用英文原版,实行双语教学。学生的培养分二步走,第一阶段,采取封闭式教学方式,让学生集中精力打好理论和分析工具基础,特别是进行创造性经济思维和数学、英语及计算机的训练。第二阶段,将采取开放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创造性研究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开辟“第二课程”,拓展学生视野。邀请海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定期举办学术讲座,让学生及时跟踪国内外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在漳州校区建立一个远程教育国际学术报告厅,共享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学术资源,让一、二年级学生也有机会实时收看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在校本部举办的高水准学术讲座,并与讲演者对话。
    与国外名校联合办学,实行“国际交换学生”计划,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扩大国际视野。鼓励和支持学生本科毕业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向国内名校输送高素质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实行导师制,基地班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系选派优秀教师担任学生导师,使每位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有机会和导师直接交流沟通,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及时得到导师的指导与关怀。
     建立专门图书资料室,购买最新的经济学教科书;建设多媒体实验室,配置高速计算机和原版统计软件包,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参考书和研究工具。
     厦门大学的实践和经验证明,即使在国内,只要目的明确,方法得当,同样也能培养出与在国外接受系统经济学教育的学生相媲美、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学子。

    二、福州大学高诚辉的“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高诚辉,福州大学副校长,博士,福州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政协福建省委常委,民盟中央委员、福建省副主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其主持的 “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福建省在今年(08年)年初批准的三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之一。
     所谓“预就业”就是新时期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的一种新形式,是实现学校成为企业人才摇篮,企业成为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学生缩短从学校走向社会适应期的三赢目标的一种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校企合作“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积极打造一条学生实习、就业新路子,同时也为一些学习成绩好但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
预就业模式主要在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实施, “预就业”模式的开展做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受益。
    1、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通过预就业状况的信息反馈,学校更深入了解企业所需的人才规格。企业的一些选拔、培训、组织方式对学校教学方式的改革也有很大的启发,比如安全式教学、督导制培训、项目式合作等等,学校并以此为依据,对人才培养计划进行合理调整,适当增补专业课程和技能训练,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目标的针对性,促使人才培养规格进一步合理化。
    2、提升了企业综合实力和知名度。通过老师学生在企业的工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有助于企业新产品开发、技改和难题的解决,老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间接得到提高。学生在企业工作时间跨度大,通过企业培训使学生与企业的具体岗位更加接近,企业可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增强企业与毕业生的情感,提高企业用人的把握性,为企业提供了人才储备库。
    3、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在预就业过程中,学生直接参与企业的研发项目,接触到在学校没有的硬件装备和软件环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系统集成与技术综合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素质,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同时企业生产环境使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学习目标与努力方向,对自身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做到自我定位、自我培养、自觉学习、自我管理,有利于推动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还教会学生做事、做人,更好地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此外,企业大都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奖、助学金,提供寒暑假实习实践、勤工助学的机会,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缓解了经济压力。
    4、推进了学生就业工作。当前,全国高校普遍面临毕业生就业困难问题。探索与推行“预就业培养”新模式,整合学生的培养、实践、就业,使毕业生就业的双向选择不再只是浅层次的招聘或供需见面,为毕业生充分就业创造了良好的途径。学生在校期间接受社会大熔炉的锻炼,提早接触就业,预就业后,部分学生实现了就业,部分学生虽然被淘汰,但经过企业实践和培训历练,他们的职业技术与就业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大大增强。
 
    三、对我们的启示
    通过调查比较,我们发现,这两个院校各有其特点,可是还是有一些共性可供我们学习。
    1、整合学校的资源,充分利用。
    厦门大学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国际资源、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学术资源、人才资源(众多的博士生导师)、专门的图书资料室资源。
    2、目标明确。
    厦门大学经济学基地班由于其本身的特点,学生培养绝大部分是要读研、出国,从事理论研究,直接就业的相对很少很少,所以在其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上比较注重理论研究,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要发表论文等等。而福州大学基于其专业特点注重对学生就业的考虑,建立了预就业的培养模式。
    3、方法方式得当。
     厦门大学经济学基地班通过全面改革了课程体系,聘请在海外受过现代经济学系统训练的优秀教师讲授主干课程,开辟“第二课程”,拓展学生视野,与国外名校联合办学,实行“国际交换学生”计划,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扩大国际视野,实行导师制,建立专门图书资料室等方法。
    4、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厦门大学经济学基地班对于基地班学生建立了严格的遴选和淘汰机制。对优秀学生保研,而对于未能达到要求的学生则淘汰出基地班。福州大学则采取对优秀学生推荐就业的方式。
 
    借鉴经验,我校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也应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
    首先,明确我们的目标。
    建立通过“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培养适应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公共财政理论为基础,熟悉中外财税制度,精通税务、会计业务,既能在公共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又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税务代理、税收筹划、资产评估和审计等相关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
    其次,整合我们的资源。
    充分利用我们拥有的校内校外资源,例如校内财税信息化实验室,研究所,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队伍。校外的实训基地,与相关单位密切的联系。
    再次,选择采用适合的方法。
    1、着重采用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教学方式。2、采用案例和模拟教学法。3、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 4、广泛采用多媒体与网络教学手段。5、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开展。1)增加实践教学课时和学分。2)稳定并不断增加校外实习基地。3)充分利用财税信息化管理实验室实践教学平台。
最后,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对试验区学生建立遴选和淘汰机制,对试验区的优秀学生给予一定的优惠和奖励。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