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培养方案说明(附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09年06月08日 00:00 点击数:

    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培养方案是在对05年财政学专业培养方案进一步调整、完善的基础上形成的。
    本方案的设计思路是:以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财税人才为出发点,按照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有利于学生个性和才能全面发展的原则,从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增大实践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课时比例,改进实践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教学活动相结合,为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供广阔的平台与空间,使培养方案成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可靠保证。新方案的设计有如下特点:
    第一,在教育理念方面,我们打破学科界限,改变传统财税专业只为政府财税部门培养人才的单一模式,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树立服务于多元化市场主体的培养理念,更加注重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的培养,把培养的目标确定为以公共财政理论为基础,熟悉中国财税制度,精通税务、会计业务,既能在公共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又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税务代理、税收筹划、资产评估和审计等相关工作,适应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财税应用型特色人才。
    第二,在培养方案的设计上,在引导学生掌握财政税务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特别是在具体税务和财会工作中的实际操作能力。从培养应用型特色人才的角度出发,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教学内容改革: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突破传统的以课堂授课为主的授课方式,增加实践教学课时和学分。根据“财税+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在完成了税务管理、会计学和资产评估课程的学习后,特别设置了着力于提高实验区学生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需要在校外实习基地和财税信息化试验室完成的《税务实践》、《会计实践》、《资产评估实践》等实践类课程。
    2、教学方式改革:除了教师讲、学生讲、课堂讨论等大家熟悉的教学形式外,还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要突破传统的由校内专职教师在教室授课的课堂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校内外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资源,校内外专兼职教师相结合,在实验室的模拟操作环境甚至是实习基地的实际工作中进行实践性教学,形成教室、实训中心和实习基地“三位一体”的情景教学模式。
    3、广泛采用多媒体与网络教学手段。开发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运用于教学实践,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积极开展对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提高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水平和能力。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网上课程答疑、课程讨论,通过多种手段促进教师将多媒体辅助教学、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第三,在管理和运行机制方面,建立健全全方位的教学监控运行机制,切实执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标准化、规范化。针对实验区的学生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对考核优秀的学生建立专门的反应其实践能力的档案,在学生就业的时候做重点推荐;对考核不能达标的学生,将其转至普通班级学习。对普通班级的学生进行选拔,择其优者进入实验区学习。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