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系实训课程简介

作者: 时间:2023年09月20日 09:00 点击数:

财税系现开设3门实训课程:《税务管理实务》、《税务会计与企业会计实务》、《政府预算与政府会计管理实务》,2022级培养方案新开设1门实训课程《电子税务实训》。课程简介如下:

税务管理实务:财政学专业本科生培养,不仅应强调理论知识,而且要强调实践动手能力。财政学专业学生的社会需求,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另一方面是管理机关需求;但无论怎样,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理论和实务操作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税收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掌握税收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明确税务管理的现状,熟练掌握税务管理的业务技能、方法和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应用操作能力,注重培养征、管、查能手,把学生培养成既懂理论又懂实务,并具备较强的税收管理实务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税务会计与企业会计实务:税务会计与企业会计实务是一门融税收法规和会计核算为一体的边缘性学科,既研究税收工作中的会计问题,也研究会计工作中的税收问题,因此,是现代企业会计和税务工作人员必备的专业知识。

本课程通过仿真教学软件进行税务会计与企业会计相关业务实训,包括企业税务登记、会计凭证处理、账簿登记及纳税申报表的编制和报送程序等内容,涉及到各个税种应纳税额的计算、会计核算和纳税实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在了解税务会计和企业会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进一步通过实践操作掌握税务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具备准确计算各具体税种的应纳税额、处理会计凭证、登记账簿、依法进行纳税申报等解决税务会计实务问题的能力。

财政学、税收学专业本科生培养,不仅应强调理论知识,而且要强调实践动手能力,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理论和实务操作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税收和会计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明确税务会计的现状,熟练掌握相关业务技能、方法和内容。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应用操作能力,把学生培养成既懂理论又具备较强的税务会计实务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政府预算与政府会计管理实务《政府预算与政府会计管理实务》为专业实践课程,该课程的设置依托于西安财经大学财政学精品课程,通过实验教学系统软件的操作,为财政学、税收学、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政府会计等相关课程提供配套实验教程,填补我校在财政类课程模拟实验教学项目的空白。本课程主要侧重于介绍各个流程的具体操作,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政府预算和政府会计管理实用操作技术,培养复合型人才。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在正确理解政府预算和政府会计管理基本原理的同时也能够熟练掌握政府预算和政府会计工作的一般操作过程,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预算编制、拨款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总账会计等六个实验。每个实验由实验目的、实验要求、实验时数、实验内容四部分组成。

电子税务实训:税收学专业本科生培养,不仅应强调理论知识,而且要强调实践动手能力。税收学专业学生的社会需求,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另一方面是管理机关需求;但无论怎样,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理论和实务操作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税收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掌握税收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明确电子税务的现状,熟练掌握电子税务的业务技能、方法和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应用操作能力,注重培养征、管、查能手,把学生培养成既懂理论又懂实务,并具备较强的电子税务业务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