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系实训课程简介

作者: 时间:2023年09月20日 09:02 点击数:

国贸系现开出2门实训课程《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外贸单证操作实训》,课程简介如下: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该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实践课程,课程以实践教学为根本,理论内容为辅助,重点培养本专业学生在大物流条件下,独立完成货物进出口的业务流程。课程根据国际贸易单证教学软件的设计,结合外贸部门进出口业务岗位的实际要求进行操作训练。学生逐项进行业务模拟,包括信用证开证申请书的填写和信用证审核、商业单据填制、报检单填制、原产地证填制、运输单据填制、保险单据填制、结算单据填制、全套单据审核、独立进行业务规划,利用网络发布广告,搜索信息,通过交易磋商同业务伙伴建立合作关系;进出口成本核算;外销合同的签订;进出口货物的运输、保险和索赔,进出口报检、报关,缮制单据,议付结汇,办理出口核销退税等内容。通过本模拟实验,利用相关教学软件,在网络上建立接近真实的国际贸易模拟环境,让学生在其中亲身实践,熟悉外贸业务的流程和惯例,熟练运用交易磋商的各种基本技巧,体会国际贸易中不同当事人的不同地位,面临的具体工作和互动关系,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同时通过分组合作的训练,锻炼学生团队合作精神,通过综合业务训练强化学生单证操作技能和熟悉国际贸易过程中的业务流转,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爱岗敬业的作风,守法履约的法治意识,以及基于现实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外贸单证操作实训属于贸易经济专业的专业实践课程,课程以实践教学为根本,理论内容为辅助,重点培养本专业学生在大物流条件下,独立完成货物进出口的业务流程。本课程根据国际贸易单证教学软件的设计,结合外贸部门进出口业务岗位的实际要求进行操作训练。学生逐项进行业务模拟,包括信用证开证申请书的填写和信用证审核、商业单据填制、报检单填制、原产地证填制、运输单据填制、保险单据填制、结算单据填制、全套单据审核、与相关部门及企业的交流和互动等内容,通过综合业务训练强化学生单证操作技能和熟悉国际贸易过程中的业务流转,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爱岗敬业的作风,合作共赢精神,守法履约的法治意识,以及基于实际贸易问题对学生的信息搜集、信息应用和信息决策能力进行培养。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