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实训课程简介

作者: 时间:2023年09月20日 09:03 点击数:

金融系现开设3门实训课:《银行业务实训》、《证券投资分析实训》、《保险业务实训》,课程简介如下:

银行业务实训:随着我国银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银行业需要大量理论精湛、操作熟练的人才。在此背景下,本门课程有效支撑了我校建立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要求。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理解银行职业规范、掌握银行柜台业务操作的职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岗位适应,实现毕业与上岗零过度。同时,该课程也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临柜柜员的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围绕商业银行实训系统完成商业银行综合业务的操作与练习,立足银行实践及业务培训的要求,在讲解商业银行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建立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以钱箱管理、凭证管理、个人业务、对公业务、代理业务、贷记卡业务、支付结算、贷款业务、费用业务为主要实训内容,以商业银行经营为主线,贯穿商业银行实训内容。重点和难点在于熟练掌握商业银行的各项票据业务方面。根据本课程的性质、特点、任务和基本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并注意下列事项:(1)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2)要贯彻服务社会的原则;(3)要把“学”和“用”结合起来。本课程以实际操作为主,辅以理论知识讲解,其目的是使学生在掌握商业银行经营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懂得如何将所学的知识用来解决实际业务问题。

证券投资分析实训:该课程是金融专业和投资专业教学体系中培养学生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实践类课程,目的是训练学生运用《证券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学会分析证券价格走势走势,进行投资决策。使学生掌握证券市场的交易术语、交易工具和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投资分析和投资决策的能力。该课程为实现投资专业和金融专业培养目标提供能力支撑。

  本课程通过模拟证券交易,使学生将所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增加学生对股票交易感性认识,掌握买卖证券买卖的方法和技巧,学会投资资金投资风险管理,培养学生对市场的感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提高学生收集市场信息和处理市场信息的能力对证券市场走势的判断能力。

保险业务实训:课程是保险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实践必须课,课程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按照保险从业人员任职要求,以“准确、规范、高效”的综合业务能力培养为核心,采用上机模拟训练、场景模拟演练、案例分析和分组合作等方式,使学生在保险学专业理论课的基础上,增强对保险实务工作的了解。本课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保险理论实践综合训练,具体学习保险公司的展业、承保、核保、理赔及保全等业务的基本流程和客户服务的主要内容。第二部分是保险核心业务实训及演练,通过学习保险公司晨会设计技巧,产品解说从业技能,保险业务开拓能力等,解决开展保险业务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较熟练的保险业务操作技能和优秀职业素养,初步具备保险业务开拓能力,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金融保险业务及相关领域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