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文化 加深民族感情“大美漆艺·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羿工作室”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00:00 点击数:

  为响应国家十九大精神与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让丝路沿线地区熟悉中国传统手工艺,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2017年12月1日,我校经济学院与国际交流中心共同组织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与少数民族师生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江羿老师的漆雕工作室。
 
  漆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其技艺始于汉唐。工艺流程极复杂,从制漆、制胎、打磨、做里、到退光等,过程极为繁复,耗时长久,因此大型漆雕也极其昂贵,在古代一直都是皇室贵胄的陈设品。漆雕与湖南湘绣、江西景德镇瓷器齐名,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三长”。
参观过程中,江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漆雕艺术的发展历史,并提及了他对漆雕艺术的历史性创新——彩雕。每一个花纹,每一处细节,都要刻上六七十刀,耗费的人力物力相当巨大。随后,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地和工作室已完成的作品,精湛的工艺水平让人称赞。
 
  最终,参观学生被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深远内涵所震撼,了解中国工艺美术的现状与发展,增强了文化自信,加深了各民族地区学生的友谊与感情,引起广泛好评。
 
  本次活动,深化了留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加深了民族团结、营造民族一家亲的氛围,增强了文化自信,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