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宗宪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2年12月13日 00:00 点击数:

    2012年12月12日,经济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宗宪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全球价值链与国际竞争力”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专业120多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国际贸易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任维哲教授主持。
    冯教授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主要以中国和欧美光伏产业相互反倾销例子的分析为主线,主要从世界光伏产业价值链,中国VS欧美光伏反倾销的贸易战,全球产业链上的垂直一体化分工,以及贸易救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光伏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冯教授介绍了“微笑曲线”,产品的研发活动,技术装备、零部件等主要由欧美国家来完成,属于技术与资本密集型,处于上游;而中国主要是生产电池和组件组装,属于劳动密集型,在价值链的最低端;产品消费阶段的市场营销,生产性服务业等属于信息与管理密集型的也主要由欧美国家来完成。美国商务部未来5年将对中国国内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的价格优势将丧失。冯教授认为,我国光伏产业不仅长期面临原料在外,市场在外的问题,制造业的关键设备依赖度也较高,太阳能电池生产的关键设备大部分来自国外供应商。欧美国家对我们进行反倾销调查,我们也对欧美国家进行反倾销调查。现阶段行业产量的相对过剩,主要来源于需求的阶段性萎缩。光伏还是个不成熟的新兴产业,现阶段还要依靠电价补贴等政策支持产业发展。
    冯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在会上踊跃发言,通过提问方式和冯教授进行了交流;冯教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贸易创造与贸易转移问题”、“我国是否能对家庭房屋上利用太阳能”、“产业链,价值链的区别”、“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应该如何理解,如何实施”、“我国光伏产业面对当前困境的的发展出路”等问题都作了精辟的解答。
    经济学院副院长任维哲教授会后总结,冯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所作的精彩专业报告,认为学生提出的额问题能结合当前贸易发展新形势,很有现实意义;冯教授对学生问题的回答深刻、言简意赅,到会师生受益匪浅。
 
    冯宗宪教授简介
   冯宗宪教授现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中国欧洲学会理事、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及兼职研究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冯教授近年科研成果颇丰,承担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等十余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4项、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发改委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著作1部、专著10部、译著1本、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在国际贸易理论和投资政策、贸易救济政策、服务贸易理论和服务业政策、产业发展与区域治理等研究方向有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很高的学术造诣。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