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研究员受聘为西安财经学院兼职教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00:00 点击数:

   
    4月18日下午,西安财经学院聘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研究员为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及其学术报告会在翠华西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西安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崇吉教授、院长胡健教授、副院长周作斌教授参加了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参加会议的还有西安财经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萍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铁卫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春生教授、西安财经学院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高全成教授及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院系的部分师生。
    聘任仪式和报告会由周作斌副院长主持,胡健院长向刘世锦研究员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世锦教授为参加会议的师生做了“中国产业增长与宏观经济形势” 的学术报告。刘世锦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他从产业增长的角度解析和总结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原因。他认为以住宅、汽车、电子通讯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先导行业的发展带动了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等一批中间投资品性质的行业的发展。先导行业和中间投资品性质的行业发展又拉动了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行业和港口、铁道、公路等运输业为代表的基础行业的增长。这三类行业构成了我国当前产业增长的新格局,这一增长新格局对于我们理解近五年来的经济增长,分析和展望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比如五年、十年的增长前景,都是一个基础性的框架。
    此外,近年我国对外贸易的强劲增长,以及出口产品中除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外,机电产品等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的产品比重上升,这些因素也有力的拉动了经济增长;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他认为,由于2007年的宏观经济水平已经达到这一轮(2003~2007)增长的高点,加之受国际经济增长减缓、国内通胀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我国经济高位回调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他同时指出增长速度的高位回调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在较高的速度平台上保持更长时间,更具有可持续性。展望2008年,我国经济仍可望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
    就新形势下西部产业发展的问题,他认为由于当前资源类产品供给偏紧和价格上升,为资源富裕地区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因此西部必须紧紧抓住并利用好这一有利的机遇,在产业发展中不能仅仅停留在开发输出资源上,更要加快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延伸。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模式转型,力争在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占据有利位势。报告会结束后刘世锦教授同教师、学生代表就陕西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