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科召开2021国际贸易学论文选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4:22 点击数: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活力,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学术月”活动,61日上午,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科在第三教学楼238会议室召开2021国际贸易学论文选题研讨会。会议由范云芳教授主持,国际贸易学科全体老师和2021级国际贸易学全体研究生参会。

为了开好本次学术研讨会,国贸系老师组织同学们做了精心的准备。范老师提前两周在微信群里通知同学们进行自主选题,并充分了解所选题目的研究背景、选题价值、可能的研究路径等等,为在研讨会上交流汇报做好思想上和形式上的充分准备。

会上,首先由范云芳教授做简短发言,从科研精神,创新意识等方面做出引导。随后由研究生们基于毕业论文选题逐个做汇报。研究生们的汇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一是研究背景及选题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二是论文机理和机制分析;三是研究方法和实证模型设计。老师们认真聆听,先是提纲挈领,帮助学生们梳理论文逻辑;再是针对汇报中不准确的说法做概念辨析,明确研究对象;还有老师立足于以往的研究经验和知识积累,提醒同学们此类研究中的重难点,并对研究方法的选择给出宝贵建议。

会议最后,范老师做总结发言。引导同学们大量阅读文献,做好阅读笔记,积累研究领域内的必要知识,梳理好论文框架,跟踪学术最新进展;提醒同学们要善于从专业课所学内容中汲取营养,获取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鼓励同学们关注陕西省、西北地区的经济现状,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并积极搭建国际贸易学科师生沟通交流平台,鼓励同学们大胆提问,多多向老师们请教。

整个学术研讨会氛围融洽,环节紧凑,内容充实,同学们从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中获益良多,对即将到来的毕业论文开题有了更为充分的准备,对接下来的日常学习和研究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划。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