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本科教育
 
财税与信息化管理实训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验实训教学 -> 财税与信息化管理实训中心
 

   财税与信息化管理实训中心建成于2007年12月,实训中心以财税管理业务验证操作为基本手段,采取多媒体教学、模拟操作、案例解析等教学形式,是具备财税专业实践教学所需的多功能、仿真性、综合性、现代化的财税实验平台。实训中心配备电脑、服务器、投影仪、数据交换机等仪器设备80余台,装配先进的财税专业教学软件,能够同时容纳6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实训教学。利用实训中心提供的实务操作、业务模拟功能,能够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并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为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优良的实践学习环境;同时也为财税专业教学科研及社会培训等提供良好的条件。

   财税信息化管理实训中心主要进行三类实验:一是以财政学、税务专业基础课为依托,开设基础实验,立足财政学、税收学本科专业理论课教学,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二是以政府预算、政府采购、税收管理、税务稽查与税务会计等专业课为依托,借助实践教学软件,开设独立实训课程,进行实务模拟实验,拉近理论与实际的距离,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三是以本专业教师的财政理论与实践、税收理论与实践专项研究课题为依托,开设研究性实验,对前沿性的财政税收理论与实践进行更高层次的实证研究,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实验实训,使学生专业理论水平与实际操作能力都有所提高,体现我校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针。实训中心承担财政学、税收学等专业开设的《政府预算管理实务》、《税务管理实务》和《税务会计与企业会计实务》3门独立实训课。
   《政府预算管理实务》课程旨在通过实验教学系统软件的操作,为财政学、政府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相关课程提供配套实验教程。使学生在正确理解政府预算管理基本原理的同时也能够熟练掌握政府预算工作的一般操作过程,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
   《税务管理实务》课程旨在让财税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完成税收学相关理论课程学习后,通过模拟操作纳税申报,将所学理论知识和税务管理实际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并具备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成为能够快速适应实际工作的专业人才。
   《税务会计与企业会计实务》课程是一门融税收法规和会计核算为一体的边缘性学科,既研究税收工作中的会计问题,也研究会计工作中的税收问题,目标是增强学生操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将税务会计与企业会计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验教学中。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常路南段2号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