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产业经济学学科


产业经济学学科
   产业经济学学科是西安财经学院重点学科之一,也是学院的优势学科,2006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有教授 17 名,副教授 28 名,讲师 35 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 5 人,硕士生导师 14 名,另有 1 名教授被外校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产业经济学学科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为:产业结构理论与政策、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业政策与产业管理。
该学科梯队年龄、知识结构合理,思维活跃,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成员具有务实的学术研究风气,扎实的理论功底及丰富的教学经验;所承担的各类研究课题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的决策提供了可资参考和借鉴的研究成果;配置的硬件设施和丰富的图书资料,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实践环境。
产业经济学学科研究的侧重点在于:①在基础研究方面,着重研究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下产业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②在应用研究方面,研究结构转换及主导产业选择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作用;研究技术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的作用;研究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的路径和方式;研究如何协调市场结构与规制企业行为来促进绩效的提高;紧密结合西部开发和陕西产业结构的调整,研究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优化的路径和方式,同时研究西部地区与陕西的产业布局、欠发达区域扶助等政策,使各产业及区域间产业协调发展;研究产业运行与发展中的政策和规制等管理问题。③在研究方法方面,运用规范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产业经济活动与贸易发展的过程、机理及政策效度进行系统分析。④在研究的指向性方面,注重如何防范污染性产业跨地区转移与扩散,以及如何防止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发展产业,特别是研究如何解决我国西部产业发展中涉及到环境方面的“外部性”问题。
近五年来,本学科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0 篇,获省部级奖 6 项,代表作有:《资源禀赋、外部效应与中国油气资源产业的空间分布》、《西北地区资源型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预警研究——以陕西榆林为例》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与碳排放量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产业转型及消费升级的视角》获 2013 年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我国房地产市场特征、结构、行为及绩效研究》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控制和减少污染排放的机制和政策研究》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产业耗能水平比较研究》获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论文三等奖等。
出版学术专著、统编教材等16 部,代表作有《中国能源产业成长—理论研究与战略设计》、《城镇水资源产权市场建设与管理研究》、《古典产权制度向现代产权制度的演进 ---- 现代产权理论的核心与产权制度的发展趋势》、《“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研究》等。
已承担和正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2 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 7 项,代表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再工业化背景下“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国防工业发展的军民融合战略实证分析研究”、国家软科学项目“西部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发展优势产业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我国西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与产业集聚的共生路径及政策支持体系研究”、“西北地区资源型产业集群发展风险预警研究”、陕西省科技厅研究计划项目“陕西省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西部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路径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丝绸之路专项“陕西省与中亚五国产业对接中的投资机制与贸易机制实证研究”、“陕西农产品丝绸之路冷链物流的对策研究”等。近五年来拥有科研经费合计 342.5 万元,科研经费充足。本学科专业实验室面积 305 ㎡,仪器设备总值 196.2 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 96 台,为学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